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逃逸追蹤喬不攏 越南勞工解凍再延

印尼官方擬於二○一七年停止輸出勞工,勞動部原預計在七月解凍越南勞工來台作為代替,但台越兩國在若干細節仍有歧見,七月恐來不及開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印尼官方擬於二○一七年停止輸出勞工,勞動部原預計在七月解凍越南勞工來台作為代替,但台越兩國在若干細節仍有歧見,七月恐來不及開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7/01 06:00

勞團質疑 排擠國人就業空間

〔記者黃邦平、吳欣恬/台北報導〕我國將重新開放引進越南家事外勞與漁工,原定最快七月可實施,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日證實,由於要求對逃逸外勞管理、追蹤的權利義務都要訂定具體文字,談判尚在進行,只說「最快七月,沒說最慢到什麼時候」,引進日程將延後。

今天起基本工資調漲,多數領取基本工資的產業外勞也跟著加薪,但家庭看護工和家庭幫傭等家事外勞卻還是停在每月一萬五八四○元。

陳雄文說,前陣子印尼、菲律賓和越南再提出希望跟著基本工資調幅調整家事外勞待遇,但工資結構改變勢必會對雇主產生衝擊,一方面正繼續與這些外勞來源國溝通,同時也已經開始研究家事外勞的薪資,年底前會有結論,原則上應該不會與基本工資掛鉤。

此外,越南家庭看護工和漁工凍結超過十年,台越雙方經過密集溝通,陳雄文四月底還到越南參與部長級會議,敲定雙方意向,但雙方還有若干作業細節持續談判。

陳雄文也解釋,我國希望越南方面針對越勞行蹤不明問題加強管理、追蹤機制,相關的權利、義務都應該具體以文字表述,不能模模糊糊帶過,事涉兩個國家,談判代表也要把內容再帶回去確認,不是單方面期望就算數,因此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成磋商。

勞動部次長:應多用銀髮族人力

但勞動部計畫擴大開放引進外勞卻也引發勞團質疑,應多開發國內勞動人口、避免排擠國人就業空間;勞動部次長郝鳳鳴昨日出席勞動部表揚銀髮榮譽顧問相關活動時也坦言,職場是應多運用銀髮族人力,不要一缺工就想到外勞。

郝鳳鳴表示,根據二○一三年勞動參與率數據,六十五歲以上仍在職場或有工作意願的銀髮人口,韓國超過三成,日本、新加坡也都超過兩成,但台灣卻只有八%。其他國家高齡人口仍積極在職場、社會上發揮影響力,反觀台灣職場對於銀髮族仍不夠友善,應加強鼓勵銀髮族多回歸職場,有助解決少子化、勞動力缺少的問題。也希望提供銀髮長者經驗傳承的舞台,讓銀髮族將自己的寶貴經驗與技能傳承給年輕的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