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今登場 報名、分發創新低

行動穿戴裝置正夯,試務中心張貼告示,提醒考生勿攜入考場,以免違規遭扣分。(記者佟振國攝)

行動穿戴裝置正夯,試務中心張貼告示,提醒考生勿攜入考場,以免違規遭扣分。(記者佟振國攝)

2015/07/01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今天登場,第一天由自然組打頭陣,大考中心統計,今年指考總報名人數僅五萬七千二百卅七人,創歷年新低;另今年起,多數縣市警力取消護送服務,考生須提早出門避免遲到,也千萬別帶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入場,否則將扣減該科五分,若使用更將視同作弊,以零分計算。

今天上午考物理、化學,下午考生物,明考四科,國文、英文及數學甲、數學乙,全體考生都要上場,第三天考社會組科目,包括歷史、地理,加上公民與社會科,十七日開放成績查詢,並公布各校招生名額,八月六日放榜。

今年指考報名人數創新低,大考中心研判,除了少子化浪潮外,還有甄選入學、繁星推薦等名額增加,才會使得報名人數大幅下滑。至於分發名額統計僅有三萬五千八百一十七個(未含甄選回流),也是歷年新低,預計分發錄取率可能和去年的九成五差不多。

私大校長籲正視教育嚴重M型化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昨公布一份民調顯示,中下家庭子女就讀私立大學比例超過六成,六成四在校外兼職打工,打工的近五成為賺零用錢,三成為賺學費和生活費。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等多位私立大學校長,呼籲政府正視教育M型化問題嚴重,應設法加碼幫助弱勢生。

陳振貴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私立大學學生背負學貸的比例為三成八,比公立大學學生的二成八多。入學考試是最公平的升學管道,重視各種才藝評比的多元推甄入學方式,反而不利於窮人家的孩子,他主張推甄名額不宜超過五成,避免教育M型化持續擴大。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主張調漲公立大學的學費、減少政府對公立大學的補助,另外境外生學費應調漲,用這些經費挪來照顧弱勢生。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主張政府開徵富人稅,補助窮人小孩讀書。

「有冷氣耶」!大學指考昨天下午看考場,花蓮海星高中試場還有開冷氣測試確認,讓考生直呼「不錯喔」。(記者花孟璟攝)

「有冷氣耶」!大學指考昨天下午看考場,花蓮海星高中試場還有開冷氣測試確認,讓考生直呼「不錯喔」。(記者花孟璟攝)

大學指考與分發歷年數據

大學指考與分發歷年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