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防跌有 「藥」訣

2015/06/23 06: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桃園市70歲的吳姓老婦因血壓控制不佳,醫師開立有利尿劑成份的抗高血壓藥 ,她未遵照醫囑在早上服用,自行改在睡覺前吃藥,導致睡眠期間屢次起床上廁所,日前因夜晚視線不佳,撞到東西跌倒骨折;醫師提醒,老人防跌有「藥」訣,務必遵照醫囑服藥。

中壢區天晟醫院藥師曾煌証指出,老人用藥的常見問題,包括重複吃藥、吃錯藥、用藥時間錯誤、自行調藥或停藥、互贈藥品、自行亂買藥、迷信偏方、自行服用中草藥、過期藥品捨不得丟棄、保存方式錯誤等,造成藥品副作用發生率增加。

他表示,吳婦跌倒的原因與用藥時間錯誤有關,因為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有利尿劑成份的藥物會增加如廁頻率,夜間視線昏暗再加上家中擺設凌亂,半夜如廁就容易碰撞而跌倒受傷,患者若遵照醫師指示在早上服用,就比較不會跌倒了。

又如抗膽鹼藥物及抗組織胺劑,前者會產生「姿勢性低血壓」(因姿勢改變造成腦部血液流量不足),後者會有暈眩感,兩種都會造成嗜睡;高血壓患者常用的降血壓劑,也會增加夜間起床因頭暈而跌倒的機率。

曾煌証說,容易引起頭暈、目眩、姿勢性低血壓的藥物都會增加跌倒的機率,建議長者在夜間起身或早上起床時,最好先坐在床邊讓意識恢復清醒,再慢慢起身跨出腳步,若服用藥物會增加如廁頻率,吃藥前先上廁所,或在床邊備妥尿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