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遵守4方針 控制氣喘很簡單

2015/06/22 06:00

文/林麗萍

前幾天在門診衛教病人時,突然一個患者情緒失控地嚎啕大哭,我心中一震,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她說:「我一直咳個不停,每咳一次就會漏尿一些,我好痛苦啊!」

除感冒或常見的肺部發炎會造成咳嗽咳不停外,長期久咳不癒也是氣喘的典型症狀,所謂「醫生怕治咳」,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氣喘疾病本身的症狀常被忽略,就一直當作感冒治療,沒有對症下藥,病當然不會好。

氣喘是氣道慢性發炎的疾病,即使症狀獲得改善,藥物治療至少也需持續3-6個月的時間,才能讓身體的健康狀況平穩下來。

◎控制氣喘其實很簡單:

●良好生活型態的養成。

●遵從醫師指示規則用藥。

●確定自己會導致誘發的過敏源,如:塵蟎、蟑螂、二手菸等。

●天氣變化,空氣品質不佳時避免外出,或者做好防護措施,配戴口罩。

常跟病友們說:「天公伯ㄟ天氣,我們無法掌握!但其它3項,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試看看!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至少我們掌握了3/4的機會,這樣我們才不會變成氣象台。」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胸腔科氣喘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