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子鎖了沒... 健忘不是失智

2015/06/22 06:00

文/葉日貴

王先生(化名)已逾不惑之年,最近覺得容易忘東忘西,像是出門後會很困惑到底有沒有關掉瓦斯?車子是否有上鎖?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但就是想不起來到底是什麼事?諸如此類事情一直重複發生,讓王先生很擔心自己得了失智症。

其實,當你會擔心自己記憶力越來越差,大概八成是沒問題的,反而是自我感覺記憶很好,但是家人卻覺得你是健忘的人,這就比較危險!

現代的生活太忙碌,常常腦袋裡同時要裝著許多的東西,包含工作、家庭和其他事務,記憶再好的人,在忙碌的生活及工作壓力下,步調又非常快,同時要做和同時要記憶太多事情,常處於「一心多用」的狀態,總會有漏掉的時候。所以每個人都有健忘的時候,這種短暫性的健忘是正常的。

◎我們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方法來區分健忘或失智:

●健忘是正常的老化:是身體機能的退化,但是對於事物的判斷力都是清楚,不會妨礙日常生活。

●失智是病態的疾病:因為疾病或是不正常的衰老,日常生活自理的功能日漸退步,無法勝任熟悉的工作,年輕時是英文老師,但是現在卻不認識ABC,甚至個性都可能改變,家屬會以為患者只是老番癲、老頑固,誤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

依據衛生福利部委託調查結果,國內65歲以上長者輕度以上失智症患者盛行率約為5%。專家指出,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包含:有三高問題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不活動(包括身體或腦部的活動)、憂鬱症、抽菸者、體重過輕或過重等。

◎國民健康署呼籲落實下列五大行動,來幫助民眾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健康飲食,多蔬果。

●規律運動,有活力。

●主動戒菸,保健康。

●節制飲酒,不過量。

●定期檢查及控制三高,不可少。

老化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失智症,所以要改善肥胖、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適當控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問題,多運動、多參與社會活動,就是遠離失智症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