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拒增容額/兒科醫師簽了約 醫院竟不能收

兒科近5年 衛福部核定容額及實際招收醫師人數

兒科近5年 衛福部核定容額及實際招收醫師人數

2015/06/20 06:00

招收人數逾核配 今年兒科難得多了20多名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近年出現「五大皆空」的情況,今年卻傳出兒科住院醫師招收人數超過衛生福利部的核配「容額」(即容納最高限額)達廿多名。兒科醫學會向衛福部請求增加容額遭拒,二月就和醫院簽約的住院醫師們手足無措,兒科醫師群起反彈︰「水庫長期缺水,會嫌雨太大嗎?」

傻眼 2月簽約、7月報到 上週被告知沒容額

一名住院醫師指出,去年底開始進行申請醫院和考試等程序,二月已和錄取醫院簽約,七月即將向訓練醫院報到,上週卻接獲醫院告知沒有容額。他痛批衛福部缺乏信賴保護原則,認為衛福部如果今年不微調,去年就應該先告知。

小兒科醫師出身的衛福部次長林奏延指出,每年都由醫界大老專家學者組成醫師人力諮詢委員會訂定各科別容額限制,年初就已公告。衛福部醫師人力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張聖原說明,核配各科容額最主要是考量未來各科需要多少醫師。

衛福部︰可能排擠其他招收不佳科別 才拒絕

林奏延說,去年兒科也超出核配一百三十人的容額,年初反映後即由其他科別撥給名額增至一百四十五人;今年卻遲至五月二十五日才接獲醫學會反映報名人數已超出容額。但七、八月住院醫師報到在即,考量增加兒科容額可能排擠其他招收情況不佳的科別,因此拒絕。

林奏延也表示,「五大皆空」在政府祭出提高健保給付及醫師津貼,情況已好轉。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補充,今年急診也反映希望增加容額。內科招收情況則最差,僅有八成一。

王宗曦指出,下週一醫事司將邀集兒科醫學會、內科醫學會和急診醫學會共同開會協商,協調內科是否願意將今年部分容額移給兒科和急診。但她強調,兒科最多比照去年調至一百四十五人為限。

張聖原表示,隨著現代人壽命增長、慢性病患者增加,五大科的人力需求以內科為最。如果增加兒科容額,恐擠壓內科的人力供給,他不贊成又將內科容額移往兒科。

醫改會︰醫師容額 不應由單一科別個別爭取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也認為,住院醫師的容額應由衛福部進行宏觀調整,不應由單一科別個別爭取,現在多招收也無法補回過去不足的部分。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副院長葉勝雄建議,對於五大皆空的科別,衛福部應視情況作彈性調整,也應考量住院醫生接受專科訓練後未來出走的比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