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震波」治療 貴不一定好

2015/06/15 06:00

▲骨震波有放射型、聚焦型。(照片提供/周育丞)

文/周育丞

▲骨震波有放射型、聚焦型。(照片提供/周育丞)

近年來,隨著骨科體外震波(ESWT)成熟發展,民眾在醫療院所常可看到「骨震波」的蹤影。其中不僅治療費用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也要注意並非打的發數越多,效果就會越好。

骨震波是一種高效能的治療設備,除了以往的五十肩、鈣化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以及骨刺之外,目前臨床已廣泛應用於絕大多數的軟組織損傷以及運動傷害領域。

因患者的病症不同而有不同類型的骨震波設備可做治療,以下簡述其差別。

◎骨震波分為聚焦型和放射型

一般來說,聚焦型的骨震波可以達到皮下5公分的深度,放射型的震波則可達皮下3公分左右,因此,若是腳踝扭傷所遺留下的韌帶沾黏,因患部位於表淺,選擇放射型震波較合適。

相反地,臀部或腿後肌等大肌群拉傷,聚焦型震波可以有更高的治療效率。

所有的醫療設備都有它的優點以及缺點,治療有效與否則仰賴有經驗的醫療人員治療前,詳實評估檢查,在確認損傷部位後,善用每部儀器的特性,配合嫻熟的操作技術,迅速鬆解活化患部疤痕組織,促進組織修復能力。

◎收費越高,效果越好?

醫療院所會依據儀器購置、耗材、空間及人力成本等,制訂收費標準,所以治療費用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此外,震波的擊發次數往往與治療費用有所關連。要提醒的是,並非打的發數越多,效果就越好。

◎治療幾個療程會有效?

●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在接受震波治療1-2次療程之後,患者本身即應顯著感覺到好轉,有些病患甚至在接受完震波治療當下,進行動作測試即可發現到顯著的角度增加或疼痛趨緩。

●在接受幾次治療後,若未感受到預期成效,回診時,應向治療人員反映,院方會檢視整個治療過程,重新評估確認病灶部位。必要時,會修正治療參數或改變操作技術。

●至於治療幾次可以痊癒?則視每位患者的實際情況而定,有經驗的治療人員在治療兩次左右,依據病患傷情的反饋即可做出準確的療程推估。

◎若感覺疼痛,需要絕對休息嗎?

●很多病患形容震波治療類似「被橡皮筋彈」、「被電到」或「痠到骨頭裡面」的感覺。

首次接受震波治療後返家,患部或許會有些微的紅腫或痠痛感,但這樣的感覺不應該持續超過一天。

●除非治療人員有特別指示,否則接受骨震波治療返家後,並不需要絕對休息 ,可以照常運動訓練或工作,只須注意患部不要過度使用即可。

(作者為台中力邁物理治療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