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針救膝蓋 不是人人都能打

2015/06/15 06:00

▲嚴重膝關節炎,骨刺明顯、軟骨已無縫隙(紅圈標示處),且關節明顯內翻變形(黃線標示),用PRP注射療法無效。(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要做好無菌措施,不建議在診間施打,以降低感染風險。(照片提供/陳彥名)

「打一針救膝蓋退化,用自己的血治膝蓋痛」、「再生醫學新曙光,退化不動刀也能重建」、「膝蓋退化免開刀一針搞定」,看見這些標題,你心動了嗎?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台灣很普遍,關節病變患者約佔全國人口12%,65歲以上發生率為30%,而女性為男性的兩倍。膝關節炎依照嚴重程度,有標準的治療流程循序漸進按表操課,包括適度減重、肌力復健、物理治療、止痛藥物、口服葡萄糖胺、關節注射玻尿酸或是類固醇等,當保守治療無效時,則需外科手術介入治療。

近年引入台灣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療法的原理是抽取病患少量血液,經過高速離心後,取出萃取後的血小板血漿,再注射到膝關節。

因為PRP富含生長因子,透過其中的生長因子可幫助軟骨組織修復,並且調控關節發炎,達到減輕關節疼痛目的。

PRP也許是「神丹妙藥」但絕非是「萬靈丹」。一般關節炎分為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外傷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等四大類,除了因為老化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以及外傷性關節炎可以施打PRP治療之外,類風濕性及痛風性關節炎,目前並不建議施打。

同樣60歲的兩個病患,可能一個適合、另一個卻不適合;同一個人,可能60歲的時候適合、70歲的時候就不適合,另外如果施打過程中,無菌操作不當,還可能造成感染,必須謹慎。

◎PRP治療膝關節炎有其最佳適應症:

●年齡小於65歲

●輕微關節炎

●體重勿過重(BMI<30)

●關節無明顯內外翻變形

●目前PRP健保未給付、屬自費項目

報章雜誌網路媒體到處都有醫院、診所PRP治療的宣傳廣告,民眾就醫要如何選擇?首先先問看診醫師是否為「骨科」或「復健科」專科醫師。

再來要留意是否有提供PRP之外的治療選項,而不是一來就叫民眾花錢施打。

最後要提醒大家,真的需要開刀處理的問題,絕對不會因為打一針就可以解決。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