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熱吃壞肚子 一直腹瀉要就醫

2015/06/12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許多民眾在外覓食,常因食物保存條件不佳,發生食物中毒或因感染得腸胃炎,一天解便超過3次,有時更是「一池便水」;醫師提醒,腹瀉雖是常見的腸胃道症狀,但若頻率過高,有罹患胰臟癌或大腸癌的風險,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王璞表示,腹瀉通常肇因於感染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引發「腸胃型感冒」,患者就醫後,醫師會建議禁食,再輔以適當水分,排出毒素後,2-3天後就能自行痊癒。

王璞說,一天解便超過3次,大便從塊狀變成稀糊狀,就是腹瀉徵狀。不過,罹患部分嚴重疾病也可能導致腹瀉,例如大腸癌患者因部分腸道被腫瘤堵塞,以致固體的糞便無法通過,只能排出稀糊狀的糞便,有時更是「一池便水」;另外,他也說,胰臟癌病患因胰管阻塞,無法分泌消化酵素或消化酶,無法分解油脂,糞便上會浮著一層油,稱為「脂肪便」,也是腹瀉的一種。

現代人因免疫力不佳,「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發生率也越來越高。王璞說,類似腸道疾病多出現在10-30歲的年輕人,或是60-80歲的老人家,若免疫系統出問題,就會引發發炎或潰瘍等症狀。因此腹瀉頻率過高或時間過長,就要立即就醫,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