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損傷友漏尿苦 肉毒桿菌可改善

2015/06/12 06:00

▲張世明曾為尿失禁所苦,在接受肉毒桿菌治療後,重拾幸福人生。(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64歲的張世明在大三「最帥的時候」因脊椎腫瘤手術失敗,造成胸椎以下癱瘓,開啟他42年與輪椅為伍的人生,而神經受損導致的尿失禁,更讓他長達16年足不出戶。

張世明的膀胱因為痙攣性膀胱過動症,容量僅有200CC,每2-3個小時就不自主排尿。他坦承,因為下半身沒有知覺,漏尿無法及時發現,隨之而來的異味讓他覺得很尷尬,也很丟臉,因此不願出門。

直到因長期心情鬱卒導致嚴重胃潰瘍,切除2/3的胃,讓他知道不能再這樣過下去,於是鼓起勇氣走出家門、面對社會。但是尿失禁的困擾仍如影隨形。

因為尿失禁,讓他很怕喝水,以致一個月會有2-3次泌尿道感染;出國搭飛機更是他的夢魘,穿上尿套加小尿布,外加大尿布的3層防護,才能讓他面對機上沒有無障礙廁所,有10幾個小時無法如廁的狀況。

8年前,他開始接受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的治療。以肉毒桿菌注射膀胱,放鬆逼尿肌,使膀胱容量增為700-800CC,只要一天按時導尿4-5次即可,不需要無時無刻包著尿布,或擔心隨時會尿失禁。

郭漢崇說,肉毒桿菌只需輕微麻醉後即可施打,療程約20-30分鐘即可完成;接受肉毒桿菌治療的患者有4成完全不會尿失禁,但每次治療患者須自費1萬5千元,效果維持6至9個月,對患者是一筆不小的負擔,也減少脊髓損傷患者的治療意願。

幸好衛福部自今年5月1日起開始給付肉毒桿菌用於尿失禁的治療。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主任莊燿吉指出,肉毒桿菌的治療不但能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並能減少因長期患有膀胱過動症而導致的膀胱和腎臟損傷,以及敗血症、尿毒症等其他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