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宗民生物資、茶葉 731實施食品追溯追蹤

透過「加工食品追溯網」,市售的加工乳製品都能被追溯,消費者權益更有保障。 (中央社資料照)

透過「加工食品追溯網」,市售的加工乳製品都能被追溯,消費者權益更有保障。 (中央社資料照)

2015/06/09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安問題不斷,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正式公告,七月卅一日起,包含黃豆、小麥、玉米、麵粉、澱粉、食鹽、糖等七類大宗民生物資、茶葉、包裝茶葉飲料等兩類茶葉產品及黃豆製品等共十類、一千五百家食品業者,將納入食品追溯追蹤制度管理。

資料不實或未建立系統 最高罰300萬

根據這項追溯追蹤管理辦法,未來業者以紙本或電子方式留下的商品資料、供應商資訊、商品流向和內部追溯資料,若日後要查證商品的來龍去脈,便容易追蹤。

食藥署強調,若食品業者建立追溯追蹤的資料不實、或未建立追溯追蹤系統,可依違反食安法開罰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可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或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且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義美高志明︰很難抓到混茶黑心商

另外,七月卅一日起,茶飲飲料、咖啡等商品,都需在外包裝標示產地證明,食藥署長姜郁美昨天表示,追溯追蹤是必要且必須做的。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曾質疑政策可行性,高志明認為,茶葉溯源通常只能追查至港口的出產國,以寮國為例,該國無港口,茶葉都是從泰國、柬埔寨及越南出口。位於國界邊緣的南美安地斯山脈,則是茶農認為離哪國較近就賣往哪國,很難抓到中間混茶的黑心商人。

姜郁美說,消費者最常接觸的是連鎖茶飲,業者要求上游廠商提供原產地資料應該是很容易能做得到的,該政策會如期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