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錢缺床缺人力 長照恐成大災難

長期照顧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創世基金會提供)

長期照顧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創世基金會提供)

2015/06/05 06:00

〔記者黃邦平、林惠琴/台北報導〕長照保險法行政院拍板定案,外界期待與先前立院三讀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法」順利接軌上路,但民團指出,人力不足、機構尚未整合,長照藍圖恐淪為大災難,眼見國內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青壯人口未來半世紀平均年減十八萬人,意味著扶養老幼的擔子越來越沉重,加上長照配備不足,簡直是雪上加霜!

正值壯年的張先生,九旬老父失智,原本都靠年近八十的母親照顧,但去年父親中風後行動不便,送往安養中心,每月開銷三萬一千元,前一陣子因病住院,看護費一天二千元,入住二週加住院花費已三萬八千元,且這段期間安養中心照常收費,當月開支近七萬元,快壓得喘不過氣,他認為長照制度當然有必要。

民國150年 推估工作人口腰斬

長照雙法接軌慢吞吞,基礎建設擺不平,國人卻等不了,勞動部分析,台灣平均退休年齡僅五十七歲,有些是主動離開職場,照顧家裡的「老老人」或是「小小孩」。

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隨著少子化與高齡化,民國一五○年時,工作年齡人口會從今年的一七三七萬人,腰斬到九○四萬人,但老年人口卻由二八一.二萬人增加到七三五.六萬人,是原來的二.六倍。失能人口恐怕也會倍增,但負擔保費的青壯人口比例卻在萎縮,換言之,每名青壯人口肩上的擔子將更沉重。

長照薪資、升遷缺乏誘因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批評,長照最重要的人力與機構均未到位,照顧服務員就業率僅六成,尚有缺口,機構設置標準整合事宜,政府連談都還沒談,就急著推長照,恐怕到時候趕鴨子上架,對於機構將是一場大災難,不曉得要如何談服務?

像社區型長照每小時收入約一百七十元,算起來月入才二萬多元,很多訓練有成的照顧服務員上工不久就放棄,不然就是改成擔任醫院看護,從事居家或社區照顧的人力不如預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林仁昭認為,關鍵在於勞動條件不好,薪資、休息、升遷都有問題。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指出,目前長照人力缺口約三八一九人,長照保險上路後,缺口恐擴至三○九一二人,將會加強誘因、專業定位、職涯規劃與培訓制度,機構現有十萬床,偏遠地區約缺四百多床,分布不均是問題,將邀集業者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