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實霸凌傷心 賴文崧盼找信心靈藥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得年研究臉書精準行銷。(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得年研究臉書精準行銷。(記者湯佳玲攝)

2015/06/03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二○一五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昨天舉行頒獎典禮,得獎者之一的台大心理系副教授賴文崧從倉鼠被霸凌的研究證實,霸凌會造成退縮的心理創傷。另有研究發現紅火蟻是會受蟻后的某種「超級基因」所調控,或許將可成為未來消滅紅火蟻的可能方法。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今年共有十六人獲獎,每名可得獎金廿萬元、研究補助金卅萬元以及獎牌一面。

台大心理系副教授賴文崧研究倉鼠與小鼠的心智運作,發現精神分裂症會受先天基因和後天環境因子影響。基因Akt1與幻聽和甲基安非他命藥物成癮有關,而Neuregulin 1基因則與認知功能有關。

由於他有學生國中被霸凌,團隊以倉鼠彼此愛打架的天性,創造一隻成熟鼠大哥打小倉鼠老弟的霸凌情境,結果小倉鼠日後變得害怕、畏懼。他正在找一種藥物,希望能幫助小鼠克服恐懼。

王忠信發現紅火蟻超級基因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助研究員王忠信研究紅火蟻社會形態的遺傳表現,發現紅火蟻是單蟻后還是多蟻后巢穴,是透過六百個「鎖」在一起的「超級基因」所調控。

王忠信說,單蟻后具大B基因,猶如人類的X,多蟻后帶小b基因,猶如Y。由於單蟻后是一個巢只能有一個蟻后,其他蟻后進入蟻巢就會被工蟻殺死。若能以化學方法讓工蟻殺掉蟻后,應可控制紅火蟻繁衍。

楊得年分析臉書精準行銷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得年則是研究臉書的交友方式,分析上百萬筆臉書資料,得出「精準行銷」。他寫出一套演算法,加入共同朋友與自身喜好、臉友間的連結當參數,發現會比平常送出臉書邀請的成功率增加兩成到三成。目前已和中華電信合作,協助如何精準行銷4G。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助研究員王忠信發現紅火蟻的超級基因。(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助研究員王忠信發現紅火蟻的超級基因。(記者湯佳玲攝)

台大心理系副教授賴文崧獲獎,希望能找到讓被霸凌者減少恐懼的藥物。(記者湯佳玲攝)

台大心理系副教授賴文崧獲獎,希望能找到讓被霸凌者減少恐懼的藥物。(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