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由相生!好神情帶動好心情

2015/06/02 06:00

文/李嘉修

美心(化名)主要的困擾來自於人際問題,與她會談的過程中,發覺她經常認為別人對她有偏見,甚至排斥她。

在一次會談中,美心囁嚅地問我:「你是不是討厭我?」對於美心有如此的感受,我感到頗為訝異,趕快詢問她怎麼會這麼認為?她回答我,因為她認為,我對於她的問題似乎顯得不耐煩。

聽完她的回答後,我恍然大悟,只因為我剛才思索美心的提問時,多停頓了一些時間,她馬上就以為我對於她的問題感到不耐煩,甚而驟下結論,誤以為我討厭她。

當下與美心討論之後發現,一直以來她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心裡總下意識認定「必須」立即獲得他人的回應,否則便容易以為別人對自己感到不耐煩、不喜歡她、甚至排斥她。因此當美心遇見回話反應較慢、未聽見她的問候、或因心情欠佳而不甚樂意說話等對象時,就傾向先入為主認定別人不喜歡她,而感覺到挫折與情緒困擾。加上美心的喜怒形於色,如果未能即時澄清誤解與溝通時,就會造成人際關係不睦。

心理治療過程中,經常看到個案的心理困擾,往往源自內在不利於己的起心動念所衍生。負向的思想容易產生負向的情緒感受。如同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寫道:「事無好壞,想法使然。」因此,要改變情緒感受,就得先改變內在的思維模式。

有心理學家做實驗發現,藉由改變外在的行為表現,也能夠影響我們情緒感覺。例如,當你表現出愉悅的表情一段時間,你好像真的會感覺到比較開心;反之,當你一直板著一張憤怒的臉孔,你彷彿也會感覺到一股怒氣。

傳統上總認為,人們因為心中快樂,所以才微笑,不過心理學家發現人的大腦,似乎也能夠透過表情與肢體語言的暗示與反饋,進而影響內在的心情感受。這意味著展現笑顏,也能產生快樂的感覺。英國心理學家李察.韋斯曼稱為「裝假成真」的原理。

多注意你的神情舉止,是否老緊皺著眉、垂垮著臉及拖著沉重的步伐而感覺到悶悶不樂?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曾說:「想要具有某種特質,就要表現出你好像已然具備了。」

透過每天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微笑30秒、昂首挺胸及帶著輕盈的步伐、或是哼一曲輕快的旋律等,同時告訴自己激勵自我的話語,例如:提醒自己要度過美好的一天,來促進正向的心情感受。

俗語說,「相由心生」。其實「心由相生」也說得通。因此,想要擁有正向的情緒,除了正向的起心動念之外,透過表現出使自己感覺良好的神情舉止,也能夠達成。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諮商中心兼任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