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安風暴不止歇!橘子工坊、歇腳亭 3茶葉農藥超標

歇腳亭南陽門市的紅茶檢出殺蟲劑芬普尼0.01ppm,總公司表示此批茶葉為新口味測試茶葉,僅供南陽門市內部新品口味調配測試使用,並未上市、流入市面。(記者陳志曲攝)

歇腳亭南陽門市的紅茶檢出殺蟲劑芬普尼0.01ppm,總公司表示此批茶葉為新口味測試茶葉,僅供南陽門市內部新品口味調配測試使用,並未上市、流入市面。(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02 06:00

〔記者葉冠妤、蔡淑媛、張軒哲、陳建志、謝介裕、鄭淑婷、林近/綜合報導〕茶安風暴不止歇!台北市衛生局又驗出橘子工坊的「綠葉紅鑲邊(四季春)」、「茉香綠茶」,以及歇腳亭的「紅茶」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將依食安法對來源廠商裁處六萬至兩億元罰鍰。

問題茶葉皆下架 芬普尼過量易致癌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說明,橘子工坊的綠葉紅鑲邊(四季春),含不得檢出的除草劑草殺淨0.09ppm,茉香綠茶殘留殺蟲劑芬普尼0.006ppm(標準為0.002ppm);歇腳亭的紅茶則檢出芬普尼0.01ppm。

所有問題茶葉皆已下架封存。芬普尼屬於第二類致癌物,國外動物實驗證明,長期暴露下容易增加甲狀腺腫瘤的風險。

橘子工坊喊冤 歇腳亭︰未流入市面

王明理表示,橘子工坊的四季春茶由北市大東茶業公司將南投的銘泰製茶廠與角色茶業的產品混在一起,茉香綠茶也由大東將台中憬謚公司不同批號茶葉混入。大東已提出複驗申請。

歇腳亭茶葉來自台中的阿華師茶葉股份有限公司,茶源來自亞東製茶廠和松杰茶葉,也是混茶。

橘子工坊發言人蔣雅玲表示,四季春茶有廠商提供檢驗報告,他們自主檢驗也沒問題,新北市衛生局四月底抽驗同批貨合格,「不懂為何到了北市卻出問題?」至於茉香綠茶僅由來源廠商提供檢驗報告,蔣雅玲坦承疏失,但她稱與出包的北投中和店已無合約關係,橘子工坊僅提供合格廠商名單,店家自行叫貨。

歇腳亭表示,該批茶葉僅提供直營南陽門市內部測試,並未販售,但SGS檢驗結果合格,四月底新北市衛生局抽查結果亦合格,不解北市抽驗結果。

台中市衛生局追查則發現,憬謚去年六月從越南進口粉紅箱特級花茶及二級花茶,大東購入混合後,售予橘子工坊。憬謚喊冤指出,茶葉自主送驗三次都符合標準,懷疑是店家擅自混茶所致,衛生單位複驗結果尚未出爐就公佈上游廠商名單,嚴重影響商譽。

阿華師茶葉︰沒想到出問題 很抱歉

阿華師董事長戎建民表示,亞東、松杰都提供檢驗合格證明,沒想到還是出了問題,對消費者很抱歉。亞東強調,茶葉出售前自主檢驗沒問題,下游廠商送驗也沒問題。松杰則於今年一月間自越南進口一萬三千八百公斤紅茶。

銘泰製茶廠聲稱,該批茶係向茶農購買茶菁烘焙製售;角色茶業則是向正春茶廠與萬年菁茶廠購入原料,現場均無庫存。

橘子工坊北投中和店的綠葉紅鑲邊(四季春)含不得檢出的除草劑草殺淨0.09ppm,而茉香綠茶也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芬普尼0.006ppm。(記者陳志曲攝)

橘子工坊北投中和店的綠葉紅鑲邊(四季春)含不得檢出的除草劑草殺淨0.09ppm,而茉香綠茶也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芬普尼0.006ppm。(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