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球暖身不夠 跟腱斷裂

2015/05/31 06:00

▲雙側跟腱斷裂;其中右腳是陳舊性斷裂,手術後已過半年。左腳是新傷,剛剛縫好的傷口。(照片提供/葉文凌)

文/葉文凌

▲關節鏡顯示出患者的跟腱斷端,中間為縫合線,可清楚看見縫合狀況。(照片提供/葉文凌)

Jason(化名)是留美博士,返台後在大學任教,天天早進晚出,唯一的娛樂就是週末有空打打籃球。但是在大學評鑑的壓力下,打球時間愈來愈少,終於只剩兩週一次。而且也只能抽出兩小時而已,所以每次都是到了直接上場,完了立刻衝回實驗室。

▲斷裂的跟腱示意圖。(照片提供/葉文凌)

就在送出副教授升等申請當天,Jason決定好好打打球慰勞自己。當然也沒有熱身。就在Jason運球過人,正要上籃時,他突然覺得:「齁〜怎麼有人踢我後腳跟?」隨即人也癱了。

這是典型「阿基里斯腱(跟腱)」斷裂的場景。常發生在即將邁入40歲、屬於「週末型運動員」且運動前沒有做暖身運動,運動後又沒有做伸展操的人身上。

事實上,患者多半已經疼痛一段時間,因為阿基里斯腱斷裂之前,基本上已經是經歷「發炎、修補、退化」的過程,處於「黏液狀退化」狀態。最後的外力只是壓倒圍牆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此,治療時,必須考慮是否要採取手術治療?雖然「非手術治療」也可以癒合。但是必須要有「容易再斷裂」的心理準備,再斷裂的機率約3-4倍。

手術雖可有較高癒合率,但傷口大(大約10至20公分),且約有30%機率有傷口癒合問題。嚴重時,必須用「顯微皮瓣手術」及「跟腱重建手術」。

搶救修復 關節鏡手術傷口小

關節鏡手術可以清楚而確實縫合跟腱,也被用於修補跟腱。尤其是不必製造大傷口,所以跟腱的表面腱膜構造不會破壞,可以確保跟腱癒合。

基本上,只要幾個小傷口,加上關節鏡,跟腱斷裂便可以修補完成。手術約10至20分鐘。術後需予以固定6週,6個月左右可以運動。

(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