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丟垃圾 祖靈詛咒你 三棧溪告示牌 旅客驚驚

花蓮溯溪勝地三棧溪,每到夏日便會吸引大批戲水遊客,人走垃圾遺留溪邊的誇張行徑,讓當地居民只好請出祖靈「嚇嚇」大家。(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溯溪勝地三棧溪,每到夏日便會吸引大批戲水遊客,人走垃圾遺留溪邊的誇張行徑,讓當地居民只好請出祖靈「嚇嚇」大家。(記者王峻祺攝)

2015/05/31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亂丟垃圾,布拉旦祖靈將會詛咒你!」花蓮溯溪勝地三棧溪,有「小太魯閣」之稱,每到夏日便會吸引大批戲水遊客,但是人一走,卻有大批垃圾遺留溪邊,當地居民只好請出祖靈「嚇嚇」大家,不料這個看了令人「心驚驚」的告示牌,反而發揮警世效果。

秀林鄉民代表、布拉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一郎指出,共有四個「祖靈」告示牌,分別設立在遊客量最多的水域邊,告示對象並非全是遊客,當地人也必須共同遵守。去年底告示牌設立後,遊客遺留溪邊垃圾已明顯減少,下一步將鼓勵遊客減少垃圾量並順手帶回家。

太魯閣族人在遏阻垃圾的創意看板上寫:「亂丟垃圾,布拉旦祖靈將會詛咒你!撿起別人垃圾,布拉旦祖靈將會祝福你!舉手之勞,帶什麼進來,帶什麼回去。」

昨天帶著妻兒前往戲水的葉先生說,詛咒說的告示牌具有在地文化特色,反映了居民重視家園的心,可讓遊客學習尊重族人決議;亂丟垃圾本來就不對,撿垃圾還會受到祝福,挺有意思的。遊客林先生則說,告示牌雖有創意,但會丟垃圾的民眾還是會丟,嚇阻功能有限。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彭之修說,「恐懼」及「獎賞」是常用來抑制或鼓勵人類的心理手段,但同時用在「祖靈告示牌」恐怕不宜,尤其第一眼就看到「詛咒」字眼,被敗興的遊客大概也沒有動機再讀下去,建議告示牌文句可以前後互換,以「正向」誘因吸引民眾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