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1日2出包 延誤3萬人

台鐵鶯歌路段因電車線意外,造成北上班次延誤,往基隆的區間車甚至延誤73分鐘,月台上擠滿候車旅客。(記者劉信德攝)

台鐵鶯歌路段因電車線意外,造成北上班次延誤,往基隆的區間車甚至延誤73分鐘,月台上擠滿候車旅客。(記者劉信德攝)

2015/05/31 06:00

三腳架穩定臂脫位、塑膠袋掛在電車線

〔記者黃立翔、翁聿煌、謝武雄/綜合報導〕台鐵昨爆發去年二二八電車線事故以來,最嚴重的電車線設備事故,且接連發生兩起,影響近三萬人。

台鐵一一九四次EMU八○○型電車,昨天中午十二點半由新竹開往基隆,經鶯歌後突然出現異響,疑似撞擊不明物體,台鐵電力調配室同步發現,樹林到鶯歌間電力跳脫,由於事發後列車仍有動力,靠著滑行方式將乘客送進山佳站後,檢視發現後端集電弓設備(列車電力裝置)的集電舟組件被異物撞擊,掉落車頂,四百名旅客換乘一一九八次區間車,在樹林的維修車也就近搶修。

僅300乘客達退費標準

台鐵原以為是電車線斷裂或掉落,經檢視發現是山佳到鶯歌八個支撐電車線的八副三腳架穩定臂歪斜脫位,以致電力跳脫,下午一點卅八分先恢復樹林到山佳間供電及雙向通行,下午三點卅七分恢復山佳到鶯歌雙線正常行車,共影響四十二列次、兩萬兩千四百廿五人,但只有第五○八次莒光號(屏東開往七堵)三百名乘客延誤五十五分達到退費標準。

從中壢返回板橋的蘇姓大學生說,他這個月已是第二次搭台鐵遇到誤點,希望台鐵能把設備維護好,不要老是出狀況。黃姓旅客說,因每天靠台鐵通勤,已養成提早出門的習慣,以免約會或上班遲到。

一只塑膠袋 影響超過7000人

無獨有偶,早上十點廿二分,第一○八次自強號行經新竹湖口到北湖間,發現黑色塑膠袋懸掛在東正線電車線上,為求謹慎,停車檢視集電弓未卡住塑膠袋,先退回湖口站,再改為行駛西正線通行,以致延遲卅九分,十一點四十七分解除封鎖,並恢復供電,這一個塑膠袋共影響十八列次、七四七○人。

去年二二八台鐵發生史上最嚴重電車線事故;一列太魯閣號集電弓扯壞長達四公里的電車線和卅支三角架,延誤六.一萬人,局長道歉並懲處五名主管。今年三月則發生電車線疑似遭雷擊打斷,直接延誤一萬六千人行程,加上客運轉乘共影響兩萬兩千人。

台鐵今年以來九起重大電車線事故。(資料來源:台鐵 整理:記者黃立翔)

台鐵今年以來九起重大電車線事故。(資料來源:台鐵 整理:記者黃立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