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體骨髓移植抗癌 單親媽媽獲新生

2015/05/30 06:00

褚女士(左)與女兒開心擁抱,慶祝重生。(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49歲的褚姓單親媽媽去年經常莫名流鼻血,到童綜合醫院檢查後,發現罹患骨髓癌第3期,院方先安排她到台中榮總儲存自體乾淨的骨髓,等化療結束,癌細胞減少後,再返院接受自體骨髓移植,術後狀況良好。

昨天童綜合醫院幫她舉辦重生慶祝會,她與女兒、醫護人員歡喜切蛋糕。

住在彰化的褚女士是家庭主婦,女兒已出嫁,她獨力照顧讀小四的兒子,得知罹癌後,她先行詢問了許多可進行自體骨髓移植的醫院,也為了醫療費用傷透腦筋。雖然移植手術有健保補助,但因醫院特殊隔離病房的費用一天都需要3000元以上,院方得知褚女的困境後,另闢了一間接觸隔離病房免費讓她休養近一個月,減輕她的經濟壓力。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沈俊佑說,骨髓癌除了化學治療外,可取患者自身乾淨的骨髓,透過自體骨髓移植方式,恢復病患的造血功能。

沈俊佑指出,骨髓癌是骨髓中變異的血漿細胞的惡性疾病,導致正常骨髓功能遭到破壞,最後侵襲破壞鄰近的造血結構;進行自體骨髓移植是為了因應病患使用高劑量的化學治療會損害正常的骨髓細胞,所以需再經由骨髓移植使骨髓的功能恢復正常。

長時間暴露於化學物質或除草劑 、殺蟲劑、染髮劑者罹病率也較高。若民眾有貧血症狀且一直找不出病因者,應到血液腫瘤科看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