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餐不正常 腸炎愛相隨

2015/05/29 06:00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和飲食不正常,容易腸胃不舒服,適量喝優酪乳,可減少腸道發炎、毒素反應。(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25歲的吳小姐從事業務工作,經常三餐不定時,下班後又愛吃麻辣鍋、炸雞等消夜。一年後出現便秘和腹瀉交替的狀況,讓她很困擾,後來聽朋友建議喝優酪乳,情況有改善。

台灣乳酸菌協會針對台灣高壓力的上班族做調查,發現像吳小姐這類的案例,其腸道發炎指數都高;協會榮譽理事長蔡英傑教授表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再加上高油、刺激的飲食易讓腸道內的「菌相」改變,讓好菌「雙歧桿菌」減少、「嗜脂陰性菌」等壞菌增加,除削弱腸道機能、降低腸內屏障功能,增加發炎物質與毒素被吸收,甚至影響體內其他系統。

蔡英傑說,增加腸道內的益生菌可以幫助腸道健康,目前國內市售有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菌種都不錯,消費者購買時可參考外包裝的認證標示,但也提醒,優酪乳的糖含量不少,每天別喝太多、並注意糖份和熱量攝取,一天喝一瓶200CC就夠了。

不過,優酪乳也不是任何時候都適合喝,蔡英傑提醒,吳小姐是因壓力大造成腸躁症而腹瀉,可以喝優酪乳補充好菌,但若對益生菌很敏感、甚至有急性腸胃炎或嚴重拉肚子的民眾,最好還是先去看醫師,吃藥治好後,才恢復喝優酪乳比較保險。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表示,真正要靠益生菌幫助腸道健康的效果仍有限,因為菌類到達腸內所存活的已不多,最基本的仍是減少吃紅肉、少烤炸物和多吃蔬菜水果最重要,不能僅靠喝優酪乳來解決腸道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