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員工偷吃步 手機互拍代刷卡

台鐵員工爆料,有人用不出現在刷卡鏡頭前的方式代刷,台鐵表示將嚴加管理。(記者黃立翔攝)

台鐵員工爆料,有人用不出現在刷卡鏡頭前的方式代刷,台鐵表示將嚴加管理。(記者黃立翔攝)

2015/05/29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人也拍出現代版「不可能的任務」?

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四~鬼影行動」湯姆克魯斯用iPad、投影屏幕,創造擬真影像騙過克里姆林宮俄軍守衛,同樣情節竟出現在台鐵,台鐵今年出現九起代刷卡事件,甚至有員工以智慧型手機互拍相片後代刷卡,企圖騙過附照相功能的刷卡機;立委李昆澤、蔡其昌批,台鐵內控出問題,也酸員工創意若用在正途,台鐵就紅了。

避開鏡頭 補報告可銷案

李昆澤說,交通部人事處統計,近四年共有廿四件代刷卡事件,今年一到四月就有九件,都是台鐵員工,更接獲台鐵員工爆料,指內部代刷卡風氣非常盛,曾親眼看到別單位同事,大剌剌拿手機螢幕附到鏡頭前,想要騙過刷卡機,也常有同事用其他人的卡代刷,身體移到一側避開鏡頭,聽說事後再補報告就可銷案,只要經單位主管或承辦員同意,一樣可過關。

記者調查證實,台鐵的出勤刷卡機除須以員工卡刷卡,還附有照相功能加強辨識,但少數員工確實發揮「創意」,以智慧型手機螢幕上的照片貼近刷卡機鏡頭,創造人在現場刷卡的假象,卻因影像變形、閃爍、畫質有異,因此被識破;相關行徑甚至被刊載在台鐵內部刊物「廉政園地」上,聲明「加強法治教育,避免涉有偽造文書行為」。

蔡其昌感慨,這種員工創意若用在正途,台鐵業績絕對突飛猛進。

立委:創意用在正途就好

台鐵官員說,近四年確有查獲廿四件代刷卡違紀案件,但僅一件被提報廉政會議,是一名員工將智慧型手機螢幕上的自拍照傳給同事,想騙過照相刷卡機,但被識破;記者追問確切件數,台鐵則說交由各單位列管,數量不詳,一律視為「代刷卡」。

台鐵人事室副主任卓有章說,未來將要求人事單位加強查核,維護台鐵紀律。

律師林振煌分析,員工不管代簽名、刷卡或用其他方式企圖偽造出缺勤紀錄,若以此報加班費,將涉及刑法詐欺罪。

台鐵內部刊物「廉政園地」專欄,提到人員用智慧型手機代刷卡案。(記者黃立翔翻攝)

台鐵內部刊物「廉政園地」專欄,提到人員用智慧型手機代刷卡案。(記者黃立翔翻攝)

記者示範用手機螢幕上照片企圖代替本尊刷卡,效果並不好。(記者黃立翔攝,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記者示範用手機螢幕上照片企圖代替本尊刷卡,效果並不好。(記者黃立翔攝,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