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全面禁止搭排 新建農舍慘了

供農舍排放污廢水的灌溉排水設施。(記者江志雄攝)

供農舍排放污廢水的灌溉排水設施。(記者江志雄攝)

2015/05/27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農田水利會昨公告檢測灌溉排水渠道及非都市計畫區內甲、乙種建築用地(舊三合院新建建物)排放的水質,即日起全面停止受理搭排申請,形同全面禁建農舍,會長許南山說,最快四個月後解禁,但無具體時間表。

最快四個月後解禁

民國八十九年農發條例修正後,全國七十%新農舍蓋在宜蘭縣,截至去年為止,縣內新建七千六百多棟,宜蘭縣政府四月七日施行「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從嚴審查農舍新建資格,農田水利會現也改採強勢作為,拋出新的震撼彈。

依據農舍興建規定,建物附近若無區域排水系統,須利用灌溉排水設施排放廢污水,必須取得水利會搭排許可,才能獲發建照。一○二年起,水利會在每年五月抽驗縣內灌溉排水渠道,前兩年採取「暫停」搭排申請,期限約兩個月,今年則改為採樣化驗期間「全面」停止受理搭排申請,全部完成改善再開放申請,形同禁建農舍。

宜蘭農田水利會有一萬多條灌溉排水渠道,一○二年不符灌溉用水水質標準八十一件,去年增至三百四十六件。水利會認為,是大舉「種」農舍的後遺症,目前仍有十五條被列管,不得在附近建農舍。

許南山說,甲、乙種建築用地的建案享有特權,無須取得搭排許可,屋主卻利用農田排水溝渠排放污廢水,全縣超過一千間,成為防污大漏洞,將要求改善。

宜蘭縣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陳宣良昨怒批水利會幫縣府護航,檢測水質停止搭排申請治標不治本;羅東鎮農會理事長張倉田認為,縣府打壓弱勢農民,水利會是幫凶,他難以苟同。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說,肯定水利會維護農田水質的用心,不過,對甲、乙種建築用地納管,是否合宜、合法,還有待商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