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帶原防癌 定期檢查顧好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記者方賓照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27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指出,台灣早期很多「肝癌家族」。當媽媽是B肝帶原者,B型肝炎病毒會透過垂直感染傳給子女,子女也成為帶原者,若未加以防治,下一代就會步上帶原和罹癌的後塵。

根據研究,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一百倍,因此,當家族中B肝帶原者越多,就有越多人隨著慢性肝炎引發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形成肝癌家族。

他指出,民眾以前甚至有「肝癌會遺傳」的錯誤觀念,導致肝癌家族談親事容易受阻;因此,當家中出現多人罹患肝癌時,其他成員都盡可能低調,難以確認國內肝癌家族的數量。

已故宋瑞樓教授 推動接種B肝疫苗

已故中研院士宋瑞樓被稱為台灣「肝病醫學之父」,他除了證實B型肝炎病毒是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更促成民國七十五年起,台灣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

許金川指出,全面接種疫苗後,國內新生兒B型肝炎發生率從十.五%降至一%,國內B肝帶原人數也從廿年前的三百萬人降至現在的兩百五十萬人,宋瑞樓教授居功厥偉。因此,許金川昨天也表示,希望未來肝癌家族越來越少。

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 可早發現治療

另外,許金川表示,早期醫藥知識不足,B肝帶原者普遍沒有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難以早期發現肝癌,等到症狀出現時,多半已是肝癌末期,僅剩數個月的生命。但他強調,肝癌早期發現有許多治療方式,並非絕症。

許金川提醒B肝帶原者,「肝癌不是靠感覺判斷」,一定要定期接受完整檢查,即使血液篩檢肝指數正常,也必須搭配腹部超音波再次確認。

他建議B肝帶原者,最久每隔半年必須照一次腹部超音波,肝硬化患者更要四個月一次;如果體內有非接種疫苗,而是自然產生的B肝抗體,每半年至一年也要照一次超音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