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調體質 糖尿病免挨針

2015/05/26 06:00

圖.文/黃悅翔

56歲林女士被診斷糖尿病已有15年,雖已服用多種降血糖藥物,但糖化血色素仍居高不下,伴有視網膜與周邊神經的病變,新陳代謝科醫師建議她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林女士因畏懼打針轉而前來中醫門診治療,經中醫辨證論治體質調理後,糖化血色素從10一路慢慢下降至7,讓林女士得以繼續用口服降血糖藥物穩定控制血糖而避免挨針。

糖尿病位居民國102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名,較101年的排名略升,平均每日約有26人因糖尿病而死亡。

台灣目前約有200萬名糖尿病患,其中超過98%是第二型糖尿病,主要還是因為體重過重、肥胖、代謝症候群、家族遺傳等因素,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進而造成「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與心、腦、腎慢性病變。

糖尿病已蟬聯台灣洗腎首要原因多年,這就是平時血糖控制不好的代價。雖然西藥的口服降血糖藥物日新月異,但是仍有一些糖尿病患者無法控制飲食、缺乏運動、壓力、熬夜、菸酒,或是體質的因素造成胰島細胞提前罷工,導致胰島素分泌刺激藥物失效。這些糖尿病患者或許可藉由中醫治療,改善體質的土壤,進而改善胰島素抗性或是胰島細胞的功能,以避免甜蜜的敵人所帶來的長期併發症。

中醫認為「數食甘美而多肥」與「五臟皆柔弱者」容易罹患糖尿病。所以「治肥」與「扶正固本」是改善病人高血糖的關鍵。

此外,中醫強調「久病必瘀」,糖尿病長期下來會有大小血管的病變,包括心腦血管、腎、視網膜與神經病變,是造成糖尿病患腦中風、心肌梗塞、洗腎的隱憂。因此,好好控制甜蜜的敵人才能確保後半輩子不被它所控制。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