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癌會遺傳 3代6人有事

2015/05/26 06:00

自我檢測法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1名正值30多歲的妙齡女性,意外摸到脖子有不明腫塊,就醫確診為甲狀腺癌中的髓質癌,由於與遺傳高度相關,家族全面檢測,結果個案父親、姊妹與下一代共計6口人,祖孫三代均罹患甲狀腺癌。醫師建議,可利用「推、吞、觸」自我檢測法,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黃天祥表示,國內甲狀腺癌每年約新增2000多例,已成10大癌症之一,若按細胞分型,髓質癌僅占2%至4%,乳突型則是最常見,高達80%至90%,多發生在女性身上,主要涉及荷爾蒙、免疫系統因素。

黃天祥指出,甲狀腺癌治療視病況執行單側或全部切除,不過術後10年約20%至30%會發生癌細胞轉移、復發,通常只能再以碘131放射治療,卻有10%至15%成效不彰,日前國內通過1款口服標靶藥物,可用於放射療法效果有限的個案上,臨床證實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與血管新生,降低惡化、死亡風險。

今年72歲的詹老太太,20年前確診罹患甲狀腺癌,開刀切除15年後再復發,並轉移至肺臟,放射治療無效,但使用口服標靶藥物後,成功控制病況,已度過5個年頭。

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指出,甲狀腺位於頸部脖子的下半段,民眾可透過「推、吞、觸」的方式自我檢測,「推」利用大拇指與其他四指輕推頸部,注意有無腫脹感;「吞」可於鏡子前抬高頸部,用力吞嚥口水,觀察喉骨附近是否有不尋常凸出物隨氣管上下移動;「觸」則以兩手沿著後頸檢查甲狀腺的對稱性,並評估兩側至前頸部位是否有淋巴結腫大情形。

黃天祥強調,甲狀腺癌通常無明顯症狀,外觀看不出來,30%摸不出來,建議養成定期健檢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