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磨成藥粉易變質 早點教小孩吞藥丸

2015/05/25 06:00

文/林玉萍

您的小孩不會吞藥嗎?大多數家長遇到這個問題,總是優先要求藥師幫忙磨粉,但是您知道藥品磨粉後會有什麼問題嗎?

整顆的藥品磨碎之後,藥效可能改變、腸胃道刺激性增加,以及味道變得更苦。

若再經過自動包藥機分包,藥粉容易卡在死角,使藥量耗損、機器的高溫可能影響某些藥品活性、分包紙袋容易吸潮導致結塊變質等問題。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早訓練小孩吞服藥品,因為年紀越長,吞嚥訓練的障礙就會越多。

一開始可以利用類似甘貝熊的軟糖,切割成較小的顆粒,讓小孩練習吞服,反覆動作直到小孩不會懼怕這些行為,再慢慢增加為大顆粒。

同時需要注意頭部的姿勢對於吞嚥也有影響,應找出小孩最容易吞藥的仰頭角度。

除此之外,服藥前,使用水果口味的口腔噴霧、採用特殊造型的藥杯來裝藥、吞藥後給予糖果做為獎勵等,這些都能提高小孩吞藥的意願,家長們不妨耐心試試看。(作者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