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計算承載量 國內外旅客區隔收費

2015/05/25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灣越來越多的觀光秘境,因爆量人潮而開始淪陷。環團及學者表示,政府想提高收費「以價制量」,但苦了國人旅遊,也造成越來越多不收費或是較少旅客的風景區相繼「淪陷」,刻不容緩的是應先針對自然資源景點計算出環境承載量,才能把關基本旅遊安全,避免釀出旅遊意外,賠上台灣的旅遊品質及聲譽。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指出,中客團前往花東旅遊造成花東民眾火車票一票難求,高雄哈瑪星則有居民封路抗議,花蓮慕谷慕魚原住民封山禁止觀光客進入等,都顯示過度開放觀光已衝擊民眾生活,又如花蓮石梯坪風景區岩石爬滿中客,很容易造成滾落死傷,政府欠缺總量管制,越來越多風景區超出環境承載量,成為旅遊風險不定時炸彈。

免費景區建設不足 環境更惡劣

蔡中岳表示,地方政府或觀光局為了觀光客不斷興建風景區公共設施、垃圾筒、廁所等,花的都是每位國民的納稅錢,結果為反映成本而提高收費,旅行社卻又改行程去不收費地點,這些地方沒大型停車場,沒足夠洗手間、垃圾筒,結果反又擴大影響更多景點環境。

政府今年更喊出觀光客破千萬人次目標,但蔡中岳引用觀光局統計,開放中客來台之前的二○○六年外國觀光客平均每人每日在台消費約四.六萬元,但近年物價不斷上漲,旅客來台消費力不增反減,二○一四年每日在台只消費三.九萬元,這數字顯示旅客來台消費力下降;中客團佔來台國際旅客第一大旅群,但中客團早已出現「零團費」及「中資一條龍」等問題。蔡中岳認為,這些都得回頭檢視中客觀光政策衍生出來的多重問題。

靜宜大學觀光系教授黃正聰指出,觀光人次逐年上升衝擊環境,若沒做好旅客分流,觀光景點人滿為患,重挫觀光品質也可能釀成旅遊危險。呼籲政府應針對熱門景點、熱門時段採取分散人流作法,就像「入山證」分時以降低人潮壓力,或可針對國內外旅客收取差別費用。

學者籲採分時方式 降低人潮壓力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墀吉也建議,國家風景區除應管制總量,也可分層收費,例如對國外旅客酌收入園費用,本國民眾則可免費或優待,入園後再針對更多景點或使用設施再規劃使用者付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