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較台日文化 教授拿漫畫上課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教授蔡增家,多年來開設「從漫畫看日本」通識課,每學期都讓學生擠爆教室,如今也將課堂題材濃縮出書,從社會角度切入介紹台日文化的異同。(記者吳柏軒攝)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教授蔡增家,多年來開設「從漫畫看日本」通識課,每學期都讓學生擠爆教室,如今也將課堂題材濃縮出書,從社會角度切入介紹台日文化的異同。(記者吳柏軒攝)

2015/05/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誰說看漫畫不長進?往裡頭多鑽一點,你一定可以比較出台、日文化的異同。」政治大學教授蔡增家多年前以日本漫畫教學,每學期選課人數破千,近日更將課堂題材出書,深受年輕人歡迎。

「以前我開的課名叫『日本政治經濟與研究』,不料都沒人來選,我想何不用漫畫當作媒介,改名叫做『從漫畫看日本』,沒想到就此堂堂被學生擠爆。」蔡增家是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研究員,兼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教授,二○○六年起以漫畫之名開課,立刻轟動政大,更有學生連續六學期都選不到,含恨畢業。

「主體不是漫畫,還是日本政治和經濟,」蔡增家說:「我只是把漫畫當成引子,讓同學先看漫畫,引發興趣再深入解說內涵,如談到日本政治就請同學先看漫畫《聖堂教父》,對日本政治運作產生基礎了解,至於提到職場經濟問題,請大家看《島耕作》嘍。一旦同學知道現金卡源自日本地下錢莊,還有日本黑道合法有牌還採記名登記制度等,就會對日本研究更感興趣了。」

蔡增家認為,台日關係密切,且日本漫畫風行,也有非常多專業性、知識性的漫畫,能藉此介紹日本國情,希望透過出版,改變台灣社會大眾過去那種「看漫畫不長進」的觀念,用圖文創作來了解更多國際情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