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捨台大棄仕途 孝子陪伴老爸不遠遊

取得律師資格的謝宗憲。(記者吳世聰翻攝)

取得律師資格的謝宗憲。(記者吳世聰翻攝)

2015/05/24 06:00

〔記者吳世聰/嘉縣報導〕古有「孟母三遷」,為了給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而幾度搬家;今有「孝子三留」,為了留鄉陪伴單親父,多次捨名校、棄騰達仕途,卻甘之如飴。

住在嘉義縣水上鄉寬士村、廿八歲的謝宗憲,目前是嘉縣府政風處科員。他在國小四年級時母親過世,此後他一直與身兼母職、擔任貨車司機兼搬運工的父親,相依為命。

謝宗憲懂事以來,就不願讓父親孤單生活、居住。他嘉義高中畢業後,大考成績能考取台灣大學,但選擇就近讀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一路取得法律研究所碩士的學位。就連服替代役,也選在水上鄉公所服務,長久以來,父子未曾分居二地。

在謝宗憲的記憶中,父親從不多話,可是每年他的生日清晨,父親都依阿嬤的習慣,替他準備一碗「麵線蛋湯」,未曾中斷過,親恩關愛盡在不言中。

謝家家境清寒,謝宗憲是甘苦囝子,他高一時,父親曾借款供他付午餐費,他感念於此,高中到大學幾乎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以獎學金補貼家用。九十八年大學畢業考上司法特考的書記官,隔年考上普考法律政風類,一百年取得律師執業資格,翌年再參加高考考上法律廉政類。

儘管這些年來,謝宗憲都有赴外地升學、任職發展的機會,他的父親今年六十二歲,且已退休,身體也健朗,但他仍決意留在父親跟前膝下。

前年三月,謝宗憲進入嘉縣府政風處任六職等的科員,因服替代役,今年一月返職,期間考上九職等法院公證人及民間公證人證照,經分發到苗栗法院任職,他還是不忍離開父親,毅然放棄,繼續屈就六職等科員,「為事親而捨前程」。

哥哥照料90歲高齡阿公

謝宗憲不是獨子,他有個如同他一般孝順的哥哥謝宗佑。謝宗佑出生不久就與阿公及阿嬤同住番路鄉,如今阿嬤已過世,只剩九十歲高齡的阿公,兄弟於是決定分住兩地,分別照料及陪伴阿公及父親,善盡為人子孫的本份。

謝宗憲泡茶給阿公及父親喝。(記者吳世聰攝)

謝宗憲泡茶給阿公及父親喝。(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