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不繳罰款 北市環局建議註記禁入境

北市議員陳建銘昨公布北市議會後門監視器畫面,指一名穿著白色西裝男子(左上)朝資源回收桶吐痰。(記者盧姮倩翻攝)

北市議員陳建銘昨公布北市議會後門監視器畫面,指一名穿著白色西裝男子(左上)朝資源回收桶吐痰。(記者盧姮倩翻攝)

2015/05/23 06:00

〔記者盧姮倩、徐聖倫/綜合報導〕去年來台中客將近四百萬人次,佔外籍旅客的四成,但北市議員陳建銘昨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客隨地吐痰、亂丟菸蒂、污染環境,造成市民困擾,環保局雖開出罰單,但遊客不用繳清也可離境,罰款變呆帳。環保局說,今年起會將未繳款就離境的名單註記,交給內政部移民署作為來台准駁參考。

陳建銘說,政府放寬中國遊客來台觀光限制,但大量中客排擠到國人生活空間,常有中客亂丟菸蒂、隨地吐痰,「沒品」行為遍地開花。他公布市議會後門監視影片指出,有中客在議會後門朝資源回收桶吐痰,清潔人員制止,中客卻不為所動,繼續朝桶內吐痰,雙方發生口角,剛好助理在場目擊全場經過,這樣的亂象天天上演,讓清潔人員疲於奔命。

他調閱資料更發現,自民國一○○年至一○四年,外籍旅客違反環保法規裁處的件數有一千四百八十六件,包括亂丟菸蒂、污染道路、亂丟廢棄物等,應收的罰款為二一九萬八五○○元,卻只收到一六六萬八九三六元,繳款率僅七成五,扣掉撤單件數,尚欠卅六萬多元罰款全變呆帳。

陳建銘批評,外籍旅客在其他國家未繳罰單無法出入境,但中客在台灣沒繳罰款,還可以自由進出台灣,建議政府應規定未繳清罰款不得出境,甚至對接待違規情形嚴重的團體旅行社「連坐懲處」。

議員:連坐懲處旅行社

環保局說,已針對熱門觀光熱點加強稽查取締,若隨地吐痰將以「廢棄物清理法」告發裁處一千兩百元至六千元,亂丟菸蒂一次罰一千兩百元,累犯最高可罰五千元,並當場開立繳款單要求繳費。目前欠賴的卅六萬罰款,多是來自長期居留在台的外籍人士,將持續追討,但對於未繳罰鍰限制出境並無法律明文規定,經環保署建議,未來會將未繳款就離境的名單註記,交給內政部移民署作為來台准駁參考。

移民署:修法才能執行

移民署表示,目前尚無法條針對欠繳罰鍰限制出境,除非業管機關如環保署草擬相關法條,再送立法院修法,才能夠於法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