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抓不停 男童洗中藥浴改善

2015/05/22 06:00

▲異位性皮膚炎除了濕疹外,還可能因為傷口感染導致化膿、結痂。(葉沅杰提供)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泡中藥浴可改善病情。(葉沅杰提供)

7歲的何姓男童5年前被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每到濕熱的梅雨季節總是因為搔癢難耐,抓到體無完膚,經服用中藥調整過敏體質,並在睡前使用中藥材煮成的藥浴洗滌,3個月後已獲得明顯改善。

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葉沅杰指出,何姓男童在2歲時發現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一發作全身都抓到出血、滲液,結痂的地方也要摳到出血才會止癢,夜晚難以安眠。

儘管每天擦類固醇藥膏,一遇到潮濕天氣還是不斷復發,擦藥膏也變成一件苦差事,加上何童因為晚上睡不好,飲食偏重口味與甜食,長久下來甚至形成惡性循環,出現口臭、便秘等問題。

葉沅杰表示,何童來就診時,眼皮佈滿又紅又紫的苔蘚化斑塊,身材也比同年齡兒童還要瘦小,屬於「濕熱蘊積型」,四肢彎曲處小水泡密集、滲液多,並伴隨口渴、心浮氣躁等症狀。

葉沅杰先讓何童服用「清熱瀉火」的藥物調整體質、祛除體內濕氣,要求忌食油炸、精緻加工及海鮮等食物,避免誘發加重病情,再以馬齒莧、防風、黃柏、白鮮皮、苦參等藥草,在每晚睡前洗中藥浴,逐漸減少類固醇藥膏的使用,3個月後何童身上的皮疹、水泡已癒合大半,整個人判若兩人。

葉沅杰說,根據中醫「肺主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的觀念,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關鍵是腸胃,平時可多吃綠豆、薏仁、山藥、木耳、枸杞等利濕養陰的食物,且一定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絕對禁止熬夜晚睡,以避免相關症狀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