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病」年輕化 且死亡率增3成

2015/05/22 06:00

▲38歲的莊先生(左)因胸悶就醫,確診罹患心肌梗塞,經黃瑞仁醫師(右)治療後,狀況良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年輕就是本錢?」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線上調查1086名25至49歲民眾發現,26.7%自認很健康、不會生病,但8成工作超時、運動不足,甚至睡不夠、經常吃外食。醫師提醒,心臟病已逐漸年輕化,10年內青壯年每10萬人口死亡率增加3成,前述生活習慣正是危險因子。

青壯年普遍運動不足 又外食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此次調查顯示,85.9%的青壯年每週運動不足2.5小時、79.1%每日工作超過8小時、64.8%每日睡不到7小時,並且每日平均1.8餐外食、15.2%有抽菸習慣。

葉宏一強調,少動容易形成體脂肪,工時長易造成精神緊張,加速血管老化,作息不正常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可能誘發致命性心律失常與血壓升高。外食的高熱量、膽固醇,以及菸草的尼古丁或其他化學物質,均可能加速冠狀動脈收縮,增加高血壓與血管栓塞機會,甚至引發心臟病,嚴重者會致死。

38歲的莊先生因為體質必須長期服藥,造成膽固醇過高,某一天突然感到胸悶,就醫後確診為心肌梗塞,經過藥物、心導管手術治療後,當時的堵塞處已逐漸恢復血管正常狀態。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兼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瑞仁強調,患者不必過於緊張,只要與主治醫師諮詢,確定適合治療方式,仍可持續保有健康人生。

多運動控制飲食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葉宏一建議,每週至少運動3至4次,每次30分鐘,並且控制飲食、戒菸、限制飲酒,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就可放「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