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分廠分照」化工行混賣食品原料 稽查不易

2015/05/22 06:00

〔記者張聰秋、湯世名/彰化報導〕食品加工添加工業用原料,長期危害人體健康,但現行制度不改,化工行也可申請販售食品添加物執照及工業用化工原料商業登記,讓不肖業者得以合法掩護非法,大賺黑心錢並危害國民健康。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以目前法令來說,同一家化工原料行同時可向縣府建設處和衛生局登錄申請販售食品添加物執照及化工原料商業登記,稽查人員到下游食品販售業稽查時,業者故意把工業用的化工原料裝在食品用的化工原料袋,以外包裝來矇騙過關,稽查人員光靠肉眼無法分辨,讓業者有機可乘。根本之道應強制實施「分廠分照」機制,簡單來說,賣化工原料就不能賣食品原料。

彰化基督教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育慶指出,偏亞硫酸氫鈉、氯化鈣、碳酸鈉、保險粉、硼砂、吊白塊這六種工業用原料若進入人體都會造成危害,例如,硼砂會在人體內轉變為硼酸,不易被排出,嚴重會引起嘔吐、腹瀉、循環系統障礙等中毒症狀 ;吊白塊為工業用漂白劑,食用後會使人產生頭痛、暈眩、呼吸困難及嘔吐,低濃度下會刺激氣喘病患過敏,高濃度下更會抑制呼吸道作用而窒息死亡。

偏亞硫酸氫鈉 食用過量會腹瀉、嘔吐…

李育慶表示,日前媒體報導薑絲看來「白拋拋」,就是業者在清洗時加入偏亞硫酸氫鈉,食用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或引發氣喘;氯化鈣則是工業和實驗室常用乾燥劑,被吃下肚可致口腔、食道燒傷或潰瘍。

另外,碳酸鈉則是玻璃、紡織、造紙等工業原料;保險粉主要作為印染工業的還原劑或絲、毛的漂白,一旦吃下肚對眼睛、皮膚、粘膜(呼吸道)有刺激性,接觸後會引起頭痛、噁心、嘔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