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到喘不過氣 胃繞道減重60公斤保命

2015/05/21 06:00

▲許明得(中)手術前,曾胖到120公斤(右),在李旻憲醫師(左)手術治療後,減至57公斤,以前的褲子可以裝「兩個他」。(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胃繞道手術將許明得的胃部縮減成50CC的小胃,並將小腸縮短200公分,減少腸胃吸收。(記者蔡淑媛翻攝)

55歲的水泥工頭許明得年過40歲之後,大吃大喝,體重從原本的60多公斤,爆肥到120公斤,讓身高154公分的他出現「病態性肥胖」且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和急性心肺衰竭,險些喪命。

去年9月接受胃繞道手術後,半年多來配合運動,減重至57公斤,症狀不藥而癒也恢復健康,昨天與醫師開心分享經驗,慶祝重生。

許明得以前愛吃炸雞、甜食,一天要喝上6-7杯珍奶,體重飆升120公斤、BMI值超過50,身體負荷重且高血壓,走路氣喘吁吁,也沒辦法工作。

不僅如此,晚上睡覺時,經常每隔1小時就醒來,白天猛打瞌睡,多次騎車竟睡著,發生車禍且骨折。去年9月他陪妻子到醫院看病,沒想到一走進醫院竟然昏倒,急性心肺衰竭直接送急診插管急救,才救回性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減重外科主任李旻憲說,許明得的症狀太嚴重,內科治療或減重緩不濟急,必須進行胃繞道手術。

李旻憲說,一般人的胃部容量約3000CC,小腸400至600公分,但許明得的胃部已經撐到5000CC,小腸也比較長,有800公分,因此胃繞道手術將他的胃縮成50CC的小胃,小腸繞道縮短200公分,以便增加飽足感、減少吸收。

現在許明得少量多餐,每天早上運動1小時,晚上10點就睡覺,太太稱讚他,精神和體力就像回到年輕時候。

李旻憲說,男女BMI值超過35,體重分別超過120和100公斤且合併有代謝疾病,經半年飲食運動、內科治療減重不成,可評估手術。

他提醒民眾注意,BMI值超過25就是過重,要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