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等親罹肺癌 得病機率高2倍

2015/05/20 06:00

黃旭志醫師指出,罹患肺腺癌第一期的患者經低劑量斷層掃描發現右肺有1公分腫瘤,但在X光檢查則看不出來。(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45歲的貿易公司女執行長(CEO),不抽菸也不煮飯,但是在今年3月例行健檢時,接受低劑量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右肺有一個1公分的結節,疑似肺腺癌腫瘤,她一度無法置信。開刀切除病灶後,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去上班。

因患者的阿姨死於肺癌,醫師提醒有三等親家族史、常暴露在油煙環境中,或二手菸族群,要進一步篩檢預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黃旭志說,這名女病患事業有成,也是一位年輕阿嬤。平常很注重養生,並且定期接受健檢。在發現右肺葉有1公分的毛玻璃狀病灶後,依其位置、形態、大小等評估應為肺癌。

她跑了很多醫院尋求第二意見,看法都相同,最後接受事實,開刀切除,病理切片也確診罹癌。

黃旭志說,這名患者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手術切除腫瘤後的5年存活率預估可超過8成,但仍得定期追蹤,復發機率是一般人的3至5倍。

他提醒,3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罹患肺癌機率比一般人多2-3倍。

他建議,年逾50歲的民眾至少每兩年做一次低劑量斷層掃描,可檢出1公分的微小結節,早期發現。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張基晟表示,肺癌每年新增一萬人,有一半不抽菸,其中女性又占了8-9成,發現罹癌時,有7-8成已經是晚期。

目前國健署針對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做研究計劃,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做篩檢工具,希望用「量化」的方式,找出不吸菸肺癌危險因子,做出評估表供國人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