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施壓高中選書 台聯痛批公然威脅

台聯昨天舉行記者會,抗議教育部越級行文,施壓各高中選用新版教科書。(記者陳志曲攝)

台聯昨天舉行記者會,抗議教育部越級行文,施壓各高中選用新版教科書。(記者陳志曲攝)

2015/05/20 06:00

〔記者陳伃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與台聯立委賴振昌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部竟跳過地方政府,五月六日以「最速件」行文到各市立高中,公然「施壓」各高中應選用新版教課書,「以免影響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黃昆輝痛批,教育部分明「威脅」各高中,形同政治干預。

黃昆輝以曾在教育界服務的經驗表示,教育部越級行文的做法,相當不尊重行政倫理。賴振昌也批評,這違反地方教育自主權,絲毫不尊重教師自主。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也說,教育部暗示,若基層老師選用舊版教科書,學生成績出問題,基層老師要負責任,「這不是威脅,什麼才是威脅?」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黃惠貞表示,台灣社會解嚴卅年,校園卻還存有白色恐怖,新北市中和高中學生近日因看不慣學校與教育部的做法,挺身反對,卻有「白目校長」審查學生發言稿後,要求學生不得使用「白色恐怖」一詞,因為「這是情緒化用語」,令人啼笑皆非。黃惠貞呼籲教育部拿開黑手,鼓勵教育現場教師拿出專業,「因為教育是教育,而非洗腦!」

國教署:應用微調後新課本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則強硬回應表示,教育部是最高主管機關,是上級機關,有行政監督權,沒有不妥。王承先表示,教育部的公文強調,「本次微調課綱自一○四年八月一日起,從高一起逐年實施。大考中心辦理之學測及指考考試範圍,係以當屆學生入學年度所採行之課程綱要為命題依據。」

至於公文強制要求僅能選新書,是否違反高中有自主選書權?王承先搬出「高級中等學校教科書審定辦法」和「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採用教科用書注意事項」等規定表示,教科書應配合課綱修訂重新審定,在課綱微調後,就應使用新的教科書。

記者追問學校選用舊版教科書究竟有無違法?王承先回答:「我不敢說是不是違法,但學校應該要依照相關規定選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