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血型不合 姊捐腎救妹

2015/05/15 06:00

▲郭宏典醫師指出,利用「雙重過濾血漿置換機」可解決移植手術血型不合的排斥問題。(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48歲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女病患長期飽受洗腎之苦,大她一歲的姊姊為幫她脫離病魔,願意捐腎給她,無奈血型不相同,所幸醫療人員利用「雙重過濾血漿置換術」,解決血型不合的排斥問題,並順利完成腎臟移植手術,讓病患得以重生。

高醫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宏典表示,患者本身是O型,但姊姊是A型,A型血不能輸血給O型,雖然其他家屬也願意捐腎,但父母親年紀太大,小孩年紀又太小,也不適合,中壯年的家屬則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評估後,只有血型不合的姊姊最合適活體捐腎。

因此高醫採取「雙重過濾血漿置換術」,先移除病患體內對抗不同血型的抗體,再施打抑制B淋巴球功能的藥物,讓原本血型不合產生排斥的移植腎臟,得以存活在受贈者的體內,並發揮排毒功能。

郭宏典強調,這項新技術也可減少傳統血漿交換,輸送別人血漿可能造成傳染或過敏反應,另也可運用在抗體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如重症肌無力及紅斑性狼瘡等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