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膝蓋退化 竟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2015/05/15 06:00

▲「非外傷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大多為兩側性發生(紅圈黃箭頭標示處),右髖股骨頭已明顯變形。(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外傷造成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紅圈標示處)。(照片提供/陳彥名)

60歲的林伯伯,年輕時在工地鷹架跌斷過右腳,當時手術順利復原良好,半年就可回去工作,但是最近右邊大腿走路開始跛跛地,甚至膝蓋也開始痠痛,本以為是膝蓋退化。休息、吃藥、看中醫都沒有改善,看骨科門診才發現之前受傷的髖關節壞掉了,診斷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要接受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原因分為外傷性與非外傷性兩種。

●「外傷性缺血性壞死」:因為股骨頸骨折或是髖關節脫臼,使得通往股骨頭的血液循環阻斷,造成骨頭壞死。

●「非外傷性缺血性壞死」則與喝酒或是類固醇有關:長期飲酒及大劑量類固醇可能直接造成骨細胞死亡,或間接造成股骨頭血管阻塞血循供應不良,導致股骨頭缺血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症狀有跛行、臀部鼠蹊部痠痛,甚至大腿及膝關節處疼痛。臨床上會先以X光檢查,但除非股骨頭缺損及塌陷明顯,未必能及早發現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目前診斷以核磁共振影像檢查最為精確。

股骨頭壞死依X光程度分四期,第一期X光上看不出變化,但核磁共振已可以看出骨壞死;第二期X光上出現白色斑點,核磁共振病灶更清楚;第三期X光股骨頭出現黑色陰影,甚至出現半月形徵兆;第四期X光股骨頭變形,甚至出現關節炎的情況。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治療並沒有特效藥物,常用的手術方法有股骨頭減壓術、股骨截骨術、帶血管自體骨移植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等。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常被誤以為是坐骨神經痛或是關節挫傷、膝關節炎等,西醫多以止痛藥搭配復健電療,中醫多以針灸、推拿、拔罐治療,往往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期。

建議諮詢骨科醫師針對病人的狀況做出最佳的治療方式,尤其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常常是雙側髖關節發病,及早診斷及早治療,避免雙側都要換人工髖關節。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