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牛肉乾禁輸台 學者批沒道理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5/13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為防堵A型口蹄疫,禁止金門生鮮和加工肉品輸台,引起金門縣府和業者不滿,學者認為,只要經過高溫消毒,加工肉品未必須全面禁輸,比較嚴重的反而是,防檢局四月十七日就已發現牛隻檢驗異常,卻直至五月七日才採取禁輸禁令,這廿天之內仍有諸多金門生鮮肉品輸台,恐成防疫漏洞,更應檢討。

根據防檢局統計,今年截至五月三日,金門輸台的生鮮牛肉共一○九.四公噸,其中四月一日以後輸入的有十九.六公噸;今年共有九十二頭來自金門的活體豬從嘉義布袋港上岸後,運至雲林屠宰場屠宰,分別是四月廿二日的四十八頭和廿六日的四十四頭。

防檢局防疫慢了20天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痛批,防檢局四月十七日就發現口蹄疫抗體陽性異常,卻到五月七日核酸檢驗才對外公布並禁止金門肉品輸台,這段期間金門活體牛豬及生鮮肉品一直輸往台灣,一旦有病毒不慎傳入,後果不堪設想。

口蹄疫病毒加熱到攝氏七十度就死了,賴秀穗直指,防檢局四月底就該限制金門生鮮肉品輸台,卻沒做,後來卻擴大禁止經高溫烹煮的金門牛肉乾輸台「沒有道理」。

加熱70度可殺死口蹄疫病毒

賴秀穗說,台灣仍是口蹄疫疫區,日本為非疫區,但日本卻接受台灣豬肉加工產品輸日,例如屏東信功肉品。信功肉品表示,日本要求進口的加工肉品須去骨加熱至攝氏一百度,中心須達攝氏七十度,並持續一分鐘,因此包括熱狗、東坡肉、叉燒、肉串和叉燒包等均可合格輸日。

賴秀穗更質疑,二○○九年中國就傳出A型口蹄疫,我國防檢局卻沒有好好監測國際疫情。金門和中國交流頻繁,應要求從中國返回金門的民眾至少七天不能接觸牛豬等偶蹄類動物,避免人體夾帶的病毒傳染給動物;同樣地,台灣旅客赴金門接觸牛豬等動物者,返台後也絕不能前往畜牧場。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即使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疫情要成立,至少要檢出核酸反應,因此官方將抗體陽性當作警訊,但還不到要處置的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