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了罐頭/含肉產品禁止銷台 金門人轟無限上綱

防疫人員前往案例牛場抽血採樣。(圖由李姓農友提供)

防疫人員前往案例牛場抽血採樣。(圖由李姓農友提供)

2015/05/09 06:00

〔記者吳欣恬、吳正庭/綜合報導〕金門爆發新型口蹄疫疫情,到底牛肉乾能否輸往台灣本島?農委會防檢局前天先喊禁,隨後又放行,昨天在專家會議背書後,考量「禦敵從嚴」,決定除了罐頭,包括肉乾、肉鬆在內的金門所有肉類產品即日起禁止輸台。

防檢局態度變變變 被批決策草率

業者痛批,光是禁止牛肉乾銷台,對地方產業衝擊最少五億元產值,連廣東粥、含有肉類的鹹燒餅和肉鬆貢糖也不能銷台,實在太扯,揚言「先告再丟雞蛋」,要求國家賠償。金門縣政府批中央草率決定、矯枉過正、無限上綱;民進黨金門縣黨部表示,不排除與業者到中央各部會「走一走」,為農民請命。

前晚防檢局公布金門有牛場疑似檢出國內首見A型口蹄疫,防檢局在新聞稿中指稱,輸台禁令是針對「偶蹄類動物及其生鮮產品」;但防檢局長張淑賢在記者會中表示「所有肉類產品」都禁止輸台,牛肉乾也不行;到了深夜又改口,只針對生鮮及冷藏肉品,熟食可輸台。

昨天上午家畜衛生試驗所召開專家會議,確認金門牛場是感染A型口蹄疫;防檢局的專家諮議會議確定從嚴管制。

張淑賢指出,國際上對於動物傳染病疫區,包括動物活體、生鮮肉品和加工肉品一律禁止進口,A型口蹄疫是新興病毒型別,國內首見,且目前國內施打的O型口蹄疫疫苗對A型口蹄疫無保護力,為保護台灣本島畜牧產業,只要含偶蹄類動物,包括牛羊豬鹿的生鮮肉品或加工肉品,如肉鬆、肉乾等,除了罐頭製品,一律禁止輸台,金門的肉鬆貢糖裡就因為用了肉鬆,因此不能運到台灣。

肉乾、鹹燒餅和肉鬆貢糖 都不行

金門縣農會理事長蔡水游與地區牛肉乾、貢糖業者不滿地說,金門在一九九九年、二○一二年兩度被驗出口蹄疫,產業幾乎倒地不起。後訂出一套全國最好的牛隻管理制度,包括為牛打晶片、烙印、釘耳標,「一牛一號」的牛身分證,一年二劑的防疫注射,搞得金門牛「看到穿防護衣的人就跑」,這次的決策太嚴苛,「等於還沒得到癌症就宣布死刑」。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楊平政表示,如果接下來三個月國內未再傳出新病例,可重新考慮開放金門肉品銷台。另外,原先預計今年七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列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國(Free Country),也將改為以台灣本島申請列名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Free zone)。

防檢局表示,昨起撲殺感染場和鄰近畜牧場總計兩百七十五頭牛隻,因屬新興病毒感染,牛隻遭撲殺的養殖戶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以評價額全額發放補償金,一頭成年牛約十萬元。防檢局昨也完成來源場和鄰近畜牧場總計九十六頭牛隻的採樣。

金門包有肉餡的燒餅也被禁止銷台。	(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包有肉餡的燒餅也被禁止銷台。 (記者吳正庭攝)

有旅客攜帶牛肉乾赴台被航警及檢疫單位勸止。(記者吳正庭攝)

有旅客攜帶牛肉乾赴台被航警及檢疫單位勸止。(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