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美濃水庫? 陳菊表態反建

圖中箭頭下的尖山、與右側無名山丘中間的山谷,為美濃水庫壩址預定地,圖左為美濃中正湖。(空照圖取自高市府、美濃愛鄉協進會製作)

圖中箭頭下的尖山、與右側無名山丘中間的山谷,為美濃水庫壩址預定地,圖左為美濃中正湖。(空照圖取自高市府、美濃愛鄉協進會製作)

2015/05/09 06:00

〔記者陳祐誠、王榮祥、黃旭磊、蔡穎、黃佩君/綜合報導〕經濟部重提美濃水庫興建案,引爆地方民意反彈,反水庫大聯盟人士昨召開記者會,強調水庫預定地位處斷層帶,若發生災難沒有人能夠承擔;高雄市長陳菊則指出,市府反對美濃水庫立場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有做民調的問題,那邊有斷層區,並不適合水庫。

預定地位處斷層帶 不適合

陳菊表示,根據市府了解,中央對於未來南台灣用水有一些規劃,但並沒包含美濃水庫;至於高屏大湖,大部分都在屏東、少部分在高雄,目前正進入二階環評;高市水利局副局長蔡長展說明,其實水利署與高市府持續規劃許多用水配套方案,包括地下水井、伏流水(預計鑽探十口井)、再生水等,這些配套應足以取代美濃水庫。

沉寂多年 立委重提民眾跳腳

美濃水庫議題廿年前鬧得風風雨雨,儘管沉寂多年,但水庫始終未被宣判死刑,地方不敢大意,相關組織每年定期舉辦活動,向鄉親宣揚反水庫,沒想到前天黃昭順在立院丟出美濃水庫議題,還要求做民調,讓各社團氣得跳腳,質疑黃意在製造民間紛爭,藉機拉抬自己的選情。

反水庫大聯盟總幹事林俊清說,今年旱象凸顯各地水庫嚴重淤積,無法正常蓄水的問題,政府該面對的是清淤,並檢討台灣的水資源政策,而非死守著「沒水就蓋水庫」的死板觀念。

不該死守沒水就蓋水庫觀念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痛批,十幾年前美濃水庫的斷層問題已有過不少辯論,小林村事件更引發民眾對大型水利工程的疑慮,顯然政府還未學到教訓。政府應先檢討我國人均用水量和漏水率,並有效推動多元節水方案,而非不斷提出大型水庫開發案。

利用旱災 環團批趁火打劫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批評,經濟部不檢討水資源長期供需規劃,卻利用旱災推動蓄水設施,擺明「趁火打劫」。立委邱議瑩昨也表態堅決反對,指政府根本是「挾天災恐嚇民眾」。

經濟部表示,對美濃水庫民調,是因立委黃昭順在經委會要求,但民調結果是供政策參考,實際決策仍要與地方政府協調。

水利署昨天則是公布高屏溪空拍影片,畫面中,高屏堰部分地區沙洲見底,乾旱如漠,水利署呼籲新建大型蓄水設施,若無蓄水,「豐水期也只能任由高屏溪水奔流入海」。

高雄市長陳菊昨表示,高雄市政府反對美濃水庫的立場從沒改變。(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陳菊昨表示,高雄市政府反對美濃水庫的立場從沒改變。(記者王榮祥攝)

水利署公布高屏溪空拍影片,畫面中,高屏堰部分地區沙洲見底,乾旱如漠。(水利署提供)

水利署公布高屏溪空拍影片,畫面中,高屏堰部分地區沙洲見底,乾旱如漠。(水利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