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海王彩繪牆沒授權 白畫了

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乳牛彩繪村的航海王彩繪可能不保,居民大喊可惜。(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乳牛彩繪村的航海王彩繪可能不保,居民大喊可惜。(記者劉曉欣攝)

2015/05/08 06:00

〔記者劉曉欣、林嘉琪、陳立妍、吳柏軒/綜合報導〕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乳牛彩繪村」已完成「航海王」(又稱「海賊王」)彩繪,因承包商無法提出日本授權書,可能會被塗掉,引起福寶村長黃耀輝不滿,呼籲要搶救「航海王」彩繪。福興鄉公所強調,一切都按照合約精神來走,沒有授權書,就要把圖案換掉。

人氣新景點 還沒驗收

福寶村原是酪農重鎮,近年來以藍曬圖彩繪打開知名度,也讓「乳牛彩繪村」成為打卡景點,去年爭取到交通部觀光局補助改善軟硬體經費,由福興鄉公所發包,其中就包含在出海口彩繪「Q版航海王」,補助費用約廿多萬元,才剛竣工還沒驗收,就已是人氣新景點。

但這幅號稱「全國離海最近的航海王彩繪」可能保不住了,福寶村長黃耀輝表示,彩繪主題開了三次說明會,包商也先送示意圖,再送Q版創作圖,早已通過審查並出具切結書,也就是以後如果有版權問題,願意負起所有法律責任,但畫好了要驗收,觀光局卻要求必須有授權書才行,難道以前的審圖都不算數?

負責「航海王」亞洲區版權的東映動畫企業有限公司台灣聯絡處表示,四月底發現此事後,已經打電話給鄉公所,要求盡速塗銷侵權的畫像,因為任何有關「航海王」的漫畫,即使Q版或重製,都要取得原作者的同意才能使用,若未獲妥善處理,恐衍生侵權賠償,也賠掉台灣形象,得不償失。

東映要求取得原作者同意

東映說,包商想要取得授權書,可透過東映在台聯絡處提案,若有正面宣傳效益,版權主也不一定會要求高額版權費。

觀光局:有授權才能補助

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柯建興指出,包商提案時並未附上彩繪草圖,僅以文字說明,今年要辦理變更設計時,才發現彩繪主題是「航海王」,由於涉及著作權,依規定必須要取得日本授權,如果包商不更改,觀光局將不再補助該彩繪牆,改由福興鄉公所自行補助。如果要畫「航海王」,就是要有授權,不得侵權,要不就改成其他沒有版權爭議的彩繪才會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