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地層下陷面積多兩倍 疑復耕惹禍/農民怒批遭農委會「陷害」

2015/05/08 06:00

〔記者林國賢、吳欣恬/綜合報導〕跨部會個屁!雲林地層下陷衝擊高鐵安全,中央組成跨部會小組因應,但最新監測數字顯示,雲林去年地層下陷面積竟比前年多出兩倍,地方質疑,農委會休耕農地活化,抽取地下水灌溉是主因。

高鐵公司前董事長歐晉德曾警告,地層下陷是高鐵營運最大危機,根據水利署最新觀測數字顯示,雲林縣顯著下陷區從前年一○六.四平方公里,增加至三○七.六平方公里,下陷面積擴大將近二倍。

另外,去年雲林地層下陷明顯區域主要集中在四湖、元長、土庫等鄉鎮;最大下陷速率更由前年四.五公分,增加至六.一公分,下陷速度最快地區從土庫鎮移至元長鄉。

雲林水利處長林榮川指出,雲林年平均降雨量約一千七百零六毫米,但去年全年降雨量一千三百一十二毫米,僅有平均值七成六左右,雨量約減少六.五八億噸,地下水補注來源減少,但縣民使用地下水形式不變,地下水補注不及,可能是地層下陷原因之一。

此外,雲林縣農業處統計,配合農委會提高糧食自給率活化農地計畫,全縣申請休耕農田面積,自一○一年二萬多公頃,銳減至去年的九千多公頃,復耕農田以種水稻為主,又集中在四湖、元長等地表水源較缺乏鄉鎮,農民只能抽取地下水灌溉,偏偏去年至今又碰到乾旱,兩者交互影響,雲林又變成全國地層下陷面積最大、速度最快的縣市。

農民蔡水指出,政府強迫他們復耕,現在地層下陷惡化,又反過來指農民超抽地下水是禍首,欺人太甚,政府乾脆把農地全部買回去,還比較清心。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胡忠一表示,這個指控是不負責任且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不知道為什麼會傳出這樣的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