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監控心電圖 揪出心房震顫

2015/05/07 06:00

圖2。(記者吳欣恬攝)

61歲的李先生(見圖1)3年前開始出現心跳快速、呼吸不順等不適症狀,更曾在開車途經台北橋時發作,差點昏厥,但就醫檢查卻顯示一切正常。

圖1。(記者吳欣恬攝)

一年多前,他接受馬偕醫院的「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4個月後確診罹患心房震顫,穩定服藥後,症狀獲得控制,如今仍持續接受服務。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崇烈表示,心房震顫多為偶發,患者就醫時常症狀已消失,不易診斷。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有助於早期發現心房震顫、早期治療,避免後續心臟內血栓或中風的發生。

昨天李先生示範以雙手大拇指放在「可攜帶式心電圖監視器」上量測,每次30秒。資料回傳至遠距照護中心後,護理師會依據心跳速率和波形判斷正常與否(見圖2),若察覺有不正常的情況會致電詢問患者,是否有胸悶胸痛或其他不適,盡速安排就醫。(圖文:記者吳欣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