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通道異常 新生兒鼾聲如雷

2015/05/07 06:00

男嬰罹患「先天性梨狀口狹窄」,因為鼻孔周圍的骨質增生,讓鼻通道異常狹窄。(新竹馬偕提供)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林姓男嬰一出生就罹患「罕病」先天性梨狀口狹窄,不但鼾聲如雷,每到餵奶時便出現呼吸急促、哭鬧不止的狀況,讓經驗老到的護理師也束手無策。經「小兒纖維內視鏡」和3D立體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男嬰的鼻孔周圍骨質增生,鼻通道異常狹窄,經藥物治療後已明顯改善。

先天性梨狀口狹窄 吃藥可改善

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冠伶表示,「先天性梨狀口狹窄」是罕見的新生兒鼻部畸形,主要因為鼻孔周圍的骨質增生,讓鼻通道異常狹窄。這樣的狹窄不只會造成鼻塞,更會導致呼吸急促、間歇性發紺和餵食困難的狀況,但症狀卻往往在哭鬧時獲得暫時緩解。

林冠伶提醒,小朋友若有鼻塞問題,家長應該要認真看待。雖然大部分的鼻塞與過多的鼻分泌物、肥厚的鼻肉、鼻中膈彎曲或腺樣體的增生有關,但卻有許多罕見的先天性鼻部異常、腫瘤或鼻內異物,容易因為小朋友的不會表達和大人的輕忽,而延遲診斷及治療。

林冠伶說,經檢查,男嬰是屬於「先天性梨狀口狹窄」的輕度類型,沒有合併其他系統的異常,僅有未發出的單顆門牙,經過一週的局部抗鼻充血劑藥物治療後,林小弟的吸奶量迅速加倍,喝得又快又順,目前男嬰已經4個月大,再也沒有餵奶困難的問題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