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抽菸 易胎死腹中

2015/05/07 06:00

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左起)、藝人關穎及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昨天共同呼籲,準媽媽或是有可能會懷孕的女性一定要遠離菸害。(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想要生個健康寶寶,就一定要遠離菸害!董氏基金會指出,菸品經燃燒後,會產生250種有害化學物質、70種致癌物,孕婦吸菸會透過臍帶和胎盤將有害物質傳給腹中胎兒,情況嚴重者甚至會使胎兒死亡。

想懷孕先戒菸

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指出,尼古丁會使孕婦的子宮血管收縮,降低血流量,也使原本應該攜帶氧氣的紅血球細胞,改攜帶一氧化碳。不但會使胎兒的營養及養份來源減少,導致體重過輕、活動力降低,還會因血流不足,造成胎盤早期鈣化,容易早產,甚至胎死腹中。

婦產科教授、現任董氏基金會董事長的謝孟雄也表示,菸品點燃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250種以上是有害的化學物質,還有70種致癌物。

他並指出,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發現女性吸菸會使胎兒出生時,顱骨缺損的機率增加33%,出現肢體缺失或畸形的機率增加26%,出現腹裂的機率增加50%。

懷孕8個月的藝人關穎,雖然慶幸自己的家人都不吸菸,但她也確實看到身邊朋友發現懷孕了才趕快戒菸,整個孕期都忐忑不安,有的人是因懷孕過程中吸菸而導致早產。

謝燦堂指出,由於發現懷孕通常已是第2或第3個月,而胎兒前3個月的成長特別重要也最脆弱,建議只要沒有避孕、有懷孕機會的女性就應該要戒菸,除了避免懷孕期間吸菸對胎兒造成危害,也能在懷孕前將有害物質充分代謝,減少對胎兒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