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骨高人一等 多做垂直跳躍

2015/05/06 06:00

文/余兆蕙

小六的美美(化名)跟小三的弟弟一同被帶來門診,美美媽提到:「美美上個月初經剛來,想趁這段時間調理身體,順便『轉骨』一下;弟弟的身高總是在班上倒數,想帶來看看是不是也需要轉骨?」

美美媽的疑問,也是許多父母所困惑的。在門診也常碰到焦急的父母帶著孩子來詢問生長發育相關的問題,訴說著常有好心人推薦「轉骨方」,教他們幫助孩子可以長得更高、更好。

其實,不是每個孩子隨時都需要「轉骨」,除了適當的藥物調理外,把握真正需要「轉骨」的時機點也是非常重要的。

青春期女孩身高增長最迅速的時間約在乳房開始發育到初經前的這段時間,男孩則是在睪丸開始發育後的兩到三年。因此,轉骨最好的時機便是孩子們剛踏入青春期大門的時刻,也是乳房或睪丸剛開始發育的時間。

在這段時間,建議請專業的醫師評估,並安排骨齡檢查來客觀瞭解當下生長發育的階段,針對不同階段,不同體質,不同季節,使用不同藥物來調理。千萬不要任意至坊間購買「轉骨方」,以免適得其反,而有「揠苗助長」的結果。

◎轉骨不單純是在正確時間點服用適合的藥物調理,還包含以下幾點生活習慣的調整:

●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配合生長激素分泌高峰的時間點,達到「一暝大一寸」的效果。

●多做上下垂直的跳躍運動,例如跳繩、打籃球等,促進骨骼生長,進而長高。

●盡量多從事戶外活動,多曬太陽,補充無法從食物中攝取的維他命D,有助於骨骼的發育與成長。

●充足的營養,以五大營養素為基礎均衡攝取,不過分補充某類營養,也絕對不任意缺乏其中任一種。

(作者為悅兒親子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