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哥華用餐 遇見董峯政的台語詩

董峯政創作台語作品「爸母恩」,正式發表並與社區民眾一同分享。(記者林孟婷攝)

董峯政創作台語作品「爸母恩」,正式發表並與社區民眾一同分享。(記者林孟婷攝)

2015/05/06 06:00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以前的大環境、教育方式,讓我誤認為台語是粗俗、不優雅的語言文化」,六十一歲大學退休教授董峯政因為接觸台灣歷史、黨外雜誌等,開始重新認識台語、領略母語文化的美好,現在不僅至社區進行推廣,並寫下許多台語詩詞文章,他曾在溫哥華的餐廳,看到自己所寫的台語詩詞,感動不已。

「十月懷胎囝兒生,心頭歡喜報紅嬰,阿母惜惜到三更,毋甘細囝半暝哼……。」董峯政選在母親節前夕,與社區民眾分享廿幾年前寫下的台語詩詞「爸母恩」。

他曾把這首「爸母恩」PO在自己網站上,有次他前往溫哥華演講,前往當地台僑所開設的餐廳用餐,在餐廳牆面看見「爸母恩」的詩詞,既高興又感動。他認為語言不僅是文化的傳承、情感的交流、信心的建立、思考的模式,更是族群的符號。

董峯政指出,族群母語的推廣不能只靠學校教育,家長本身的觀念也相當重要。讓下一代瞭解自己文化的特色與美好,所以他現在積極在社區講課,要讓更多人知道「原來我們的母語,這麼的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