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供水多3天 解除限水看老天

福衛二號拍下石門水庫旱象的衛星照片,今年明顯乾涸。(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

福衛二號拍下石門水庫旱象的衛星照片,今年明顯乾涸。(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

2015/05/05 06:00

〔記者湯佳玲、李容萍/綜合報導〕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召開第四次工作會報,雖然三日起的梅雨鋒面為石門水庫增加三天份供水量,但由於氣象變化大,石門供水區的新北、桃園地區是否本週就能解除三階限水,水利署表示,還將視降雨狀況再機動宣布;高雄與台南則確定本週都不會進入三階限水。

梅雨鋒面 南部水庫幾無進帳

水利署指出,石門水庫供水區自四月八日起實施三階限水「供五停二」措施,統計四月八日至廿八日第一、二階段限水,每日平均節省十.一二萬噸水量,三階限水每日節水十八.八萬噸(超過預期目標十一.六萬噸),合計節省水量約每日廿八.九二萬噸。

前晚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報到,水利署趁機於石門、寶二、明德及永和山水庫連夜施作兩波人工增雨,至昨天下午四時止,石門水庫累積降雨量廿四.一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三百六十八萬噸,約可增供三天份用水量。石門水庫截至昨晚九點的水位是二二○.○三公尺,蓄水量五○○三.七二萬噸,蓄水率廿四.八六%。

昨天的雨大多下在中、北部,而且中午就停了,南部的南化、阿公店、牡丹水庫無降雨;曾文水庫僅降雨○.七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只有區區兩萬噸。高屏堰累積降雨量二.六毫米,河川流量每秒九.五立方公尺。

南高是否三階限水 逐週決定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高雄較令人費心」,雖然昨天高雄水情燈號從橙燈轉為紅燈,代表可能要進入第三階段分區輪流供水,但考量高雄並無水庫,存下的水無法儲放,最後還是流入大海,限水反恐造成民眾不便,因此將與台南同步採逐週檢討方式,每週五公布下一週是否進階限水。

水利署昨天下午再度於南化與曾文水庫施作第三波人工增雨後,今天預計實施第四波。

至於原本期待要停止三階限水的石門水庫供水區,賴建信表示,仍需視降雨情況再機動宣布何時解除限水。例如九十一年間桃園三階限水,一個雷馬遜颱風就將石門水庫灌滿,隔天就解除限水。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說,石門水庫要取消三階限水,主要評估標準為需估算到至少在六月底,還有廿天、兩千三百萬噸的水量。

天降甘霖,石門水庫連夜雨增3天用水。(記者李容萍攝)

天降甘霖,石門水庫連夜雨增3天用水。(記者李容萍攝)

3日晚間首波梅雨鋒面對各水庫灌注資訊

3日晚間首波梅雨鋒面對各水庫灌注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