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公平! 甄選招生比例高、分發比例低

2015/05/0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團體昨召開庶民教育論壇,討論大學入學的「十大亂象」,包括繁星沒照顧弱勢、面試資料造假洩題,或靠關係等,亂象頻傳,教育部表示,未來將建置學生學習資料庫,避免造假。

繁星推薦玩假的 變相鼓勵機會主義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點出諸多問題,如高三課程學習並不完整,導致各大學紛紛開補救課程,大學生學力降低,影響個人及國家競爭力,還有甄選招生比例高、分發比例低,造成家長和學生每管道都須把握,延長入學煎熬。

至於繁星推薦更因採計在校成績,失去原本規劃的照顧偏鄉弱勢旨意,反而讓社區、偏鄉的強勢學生入學,變相鼓勵機會主義,就連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台灣大學教務長莊榮輝也直言:「台大被詬病繁星玩假的,對不起,繁星管道本來就是玩假的。」

其他如個人申請徒具形式、造假洩題頻傳、「多錢入學」,乃至各大學未善盡社會責任等,在在讓教團及家長怨聲載道;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解釋,大學多元入學從九十一年起實施,十四年過去了,目前正啟動大學入學及考試招生的改革研究案,研擬良好制度評判規準,找出最可行方案。

教部︰將建置學生資料庫 避免造假

朱俊彰坦言,曾發生高中為了繁星入學而調整造假學生分數,未來將建置學習資料庫,學生成績直接線上傳送,避免造假也省去準備備審資料的折騰,並透過考招期程調整,改善高三課程不完整問題,希望今年底定案。他重申會開放各界參與,想出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